選民渴望「改變」 奧巴馬大選勝出

【新唐人綜合報導】11月4號美國總統大選已成定局,民主黨籍候選人奧巴馬勝選。約翰.麥凱恩承認巴拉克.奧巴馬贏得了美國總統。麥凱恩參議員在他所代表的亞歷桑納州對支援者說,在多數投票站關閉後不久,他已經打電話給他的民主黨競爭對手,向他表示祝賀。

麥凱恩表示,他對奧巴馬說,他仰慕奧巴馬鼓舞千百萬美國人希望的能力。麥凱恩說,他將盡自己一切努力來幫助奧巴馬讓全國走到一起,恢復繁榮,並捍衛美國安全。

選民渴望「改變」

隨著今年提前投票人數高達三成以上,今天選舉票數也創下超過1億3千萬人的新高紀錄,儘管選前最後兩天,未決定者還有14%,但從結果分析,投票的選民心中早有理想人選,奧巴馬獲得歷史性大勝。

觀察過去七、八百多份民調,奧巴馬穩定領先,尤其是九月中旬爆發金融風暴以後,唯獨喬治華盛頓大學等少數調查,由馬侃取得領先外,其餘幾全是奧巴馬的天下。

從今天最後選舉結果,選民對這次大選早有定見,民調反應出選民渴望「改變」的訴求,以及對布什領軍的政府投下致命的反對票。

中國問題 怎麼談?

在香港的美國選民比較關注新總統的對華政策。這次競選中,奧巴馬和麥凱恩都沒有打中國牌,雙方都小心翼翼避開了中國問題,重點談美國的國內問題還有就是海外的反恐戰爭。

不過,在今年夏天,奧巴馬曾以北京沒改善人權為理由,要求布什不要出席北京的奧運會開幕式典禮。

上個星期,奧巴馬曾要求中國改變匯率,說中國對美國貿易的巨大順差與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有直接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江瑜反駁說,人民幣匯率不是引起中美貿易順差的根本原因,貿易順差問題是經濟全球化下產業分工加速調整造成的。

中央社報導,奧巴馬當選下一屆美國總統,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陳一新今天表示,由於對台政策仍在一個中國政策「正軌」上運作,白宮換主人不影響對台態度。

陳一新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民主黨一向對軍售案方面較為保守,可能影響奧巴馬對台軍售會更為謹慎,特別是在機密型的武器方面。

此外,陳一新分析,奧巴馬曾表示不支持美國推動自由貿易協定(FTA)政策,因此台灣未來要與美國簽訂FTA協定機會下降。

而在美國大選投票站出口處對選民進行的調查顯示,經濟問題是美國選民關心的頭等大事。星期二,60%接受調查的選民認為不景氣的經濟是國家當前最重要的問題。10個接受這項調查的選民中至少有8人對經濟明年的走勢表示擔憂。接受調查的選民中幾乎每個人都認為經濟不是非常糟糕就是不太好。10%的選民認為伊拉克戰爭是最重要的問題,而9%的選民把恐怖主義和醫療保險當做最重要的問題。

在全球金融危機方面,由於奧巴馬在選戰中被批評缺乏行政經驗,未來如何挑選具有經驗及處理能力的金融策士協助度過難關,是奧巴馬很大的挑戰,但目前全球只能期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