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内部指示 三鹿毒奶索赔无一立案

【新唐人11月04日讯】据大纪元记者辛菲采访报导,四名北京律师29日向河北石家庄新华区法院递交了9份民事起诉书,代理北京、天津、山东、河北等地的9名三鹿毒奶粉受害者向三鹿集团索赔损失130多万元。据悉,这是民间首次组团告三鹿,也是毒奶受害者首次到三鹿所在地的法院起诉三鹿。

新华区法院接受起诉材料时,没有明确答复何时立案。但据受害者家属今天向大纪元透露,他们从法院内部人员、律师等多个渠道获悉,各地法院早已收到上级指示并于内部通知,暂不受理任何有关三鹿奶粉的赔偿起诉。

对于这一内部消息,大纪元去电新华区法院,一名工作人员并未否认,只称,对于这类“敏感”案件,法院无法做主,只能听上级指示。法院也在等待“政府的赔偿方案”。

受害家属气愤的表示,既然证据确凿,我们又是告三鹿集团,跟政府的赔偿方案有什么关系呢?!这不更证明了官商勾结吗?!

当记者追问法院工作人员,既然决定不立案,为何法院不给受害者家属不予受理的出面裁定书,对方称,“可能是考虑社会影响,保持稳定,这都是上级决定的,我们也做不了主”。当被追问谁是“上级”时,对方不予回答。

受害者家属表示,不立案也不出据不受理裁定书,这是堵死受害人最后一点司法维权的权利。因为没有裁定书,受害家属就不能继续上诉到上级法院。“其实既然是上级指示,再上诉也没用。这只有具备中国特色的法院才会这么无耻”,受害家属表示,将继续用各种方式讨回公道。

据大纪元了解,目前大陆已有甘肃、陕西、广东、河南、新疆等地的三鹿毒奶粉受害者向当地法院起诉三鹿,首起告三鹿案已一月有余,但至今没有一家法院受理案件。

五个多月大的甘肃籍婴儿移凯旋今年5月1日死亡,这是官方统计中中国首例因食用三鹿奶粉而死亡的孩子。10月13日,移凯旋的父母在甘肃省兰州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三鹿公司赔偿各项损失逾百万元。

移凯旋的父亲移永胜及代理律师董君明今天向大纪元证实,该案至今未予立案。董君明说,现在还没有正式的消息,我们也在等消息。移永胜则忧心的表示,法院明确说,不退起诉材料,但也没说要立案,就让等着。他还透露,石家庄公安近日还对他进行调查。

陕西省旬邑县原底乡农民田晓卫10月9日向旬邑县法院递交诉状,就自己一岁儿子因食用三鹿奶粉而导致双肾输尿管结石死亡,向三鹿集团索赔73万。三个多星期过去了,法院没有是否予以立案的答复。

田晓卫及其代理律师刘中波今天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很焦急但也很无奈。刘中波律师表示,法院尚未下达立案通知,没说受理,也没说不受理,只是说,正在请示当中,好像是请示到了陕西省高级法院。

刘律师指出,法律规定,法院收到起诉状或者口头起诉,经审查,认为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立案,并通知当事人;认为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裁定不予受理;原告对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

“7天审查,时间已经过了不知多少个7天了。感觉基层法院有压力,不断请示上面”,他说,“司法不独立,受到了干扰”。

刘律师表示,代理此案,是社会责任感和一种良心驱使。他也无奈的表示,法院一直拖延,我们也没办法。我们有时也感到力量很弱,需要同行共同关注,促进案件继续开展。

田晓卫悲愤的表示,“法院都不受理,不管你这个事,你有啥办法。政府赔钱不赔钱,总得要给老百姓有个说法。现在连个形式什么都没有。钱大压死人。好处都装到自己口袋里,还管别人死活”。

他说,“家里都断子绝孙了,没有任何人管,谁管你呀。起码得安慰人家一下,连句良心话都不知道跟人说一声。他妈的良心让人给吃了。我们这些受害人用生命的代价,他们连句话都不说一句”。

据刘律师透露,全国多个地方有受害者家属起诉三鹿的案件,但迄今为止,无一立案。

他说,“法院是司法机关,宪法赋予了法院独立的审判权,该受理或者不受理,法院应该按照法律规定在7日内做出裁定。现在法院方的做法显然是不符合法律程序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