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大型化工项目引起民众不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导)美国杜邦公司计划在山东东营投资,建立大型化工企业,但这个化工项目受到一些专家和东营部分市民的质疑,认为可能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危险。

去年下半年,杜邦计划在东营投资10亿美元兴建20万吨钛白粉的大型项目获得中国政府批准,目前有关的前期工作已经展开。海外的博讯网报导说,这个大型化工项目,因为会产生大量有毒的化学废料,因此在东营市民众中引起了越来越强烈的关注。报导说,虽然极力引进该项目的东营市政府大力压制,但民众仍在私下场合以及一些网络论坛上表达不满。

中国的媒体报导说,杜邦公司引进的钛白粉生产流程,将产生二恶英和具有放射性的废渣,该公司将采取深井封灌的方法处理,即把这些废渣灌进两三千米深的井中封闭起来。

原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化工学院院长高大维教授介绍说,钛白粉在化学工业中应用广泛,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恶英却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化学物质,对人类自然环境都很危险。

“二恶英的麻烦和毒性就是损害那个细胞,破坏神经,而且很厉害的。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是我知道这个二恶英,原来我们做实验的时候,那个瓶子上都画了一个骷髅的,剧毒的东西,用的时候要非常小心。”

高教授表示,虽然杜邦公司的生产工艺非常先进,但当地民众的担忧也非常合理。

“他不相信、不信任它能把环保注意好,你中央什么担保,现在他已经不信了。这种项目跟做核电站是一样的,没有巨大的投资做环保和防止污染的事情,那就是一种风险。那里面稍微掺一点点假,掺一点点豆腐渣的内容在里面,那就是要命的。”

中国媒体报导说,杜邦公司的这一项目,而十多年前曾计划落户台湾,但最终因为当地民众的激烈反对而作罢。

不过,中国某大化工企业的一位专家认为,即使杜邦公司不投资中国,国内企业同样会大力投资在这个产品,而导致的污染问题可能更为严重,所以杜邦的投资是一件好事。

“从环境这方面讲,所有的化工厂都是有问题的。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像杜邦这样的大型化工厂,它在这里设厂,肯定比国内的化工厂或小厂,就算是国家大型的计划工厂和化工企业,它的环保要求应该都比这些要高。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必须上这个项目,如果要挑的话,我个人的感觉是,宁可挑杜邦。”

他说,中国政府主导的一些大型项目,国内媒体根本不敢有批评报导,反而外资项目大家可以大胆评头论足,这无论对企业项目本身或者是中国的媒体舆论环境来说,都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