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内需 中小企业信保基金提高融资保证

(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二日电)经济部中小企业处表示,为配合行政院提振国内景气扩大内需政策目标,政府98年度捐助信保基金金额由以往的新台币50亿元增至60亿元,经济部决定提高企业融资保证额度、提高授权保证额度,对协助中小企业增加国内投资和购置节能减碳机器设备等有更优惠的措施。

中小企业处表示,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于92年改隶经济部后,着重产业辅导功能及配合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持续扩大承保能量,当年度保证金额较前一年度成长32.65%,93年成长63.75%;自基金成立至今年9月底,累计提供中小企业信用保证逾351万件,协助取得融资金额达6兆1268亿元,保证金额达4兆1075亿元。

明年政府捐助信保基金金额增加为60亿元,因此会有更多有利于中小企业的优惠措施。包括“提高企业融资保证额度”,由现行信保基金对同一企业(含关系企业)的融资保证额度上限为1亿元,为因应近来原物料价格及相关设备处相对高点,因此增加2000万元保证额度,融资保证额度上限提高至1.2亿元。

“提高授权保证额度”方面,现行信保基金签约金融机构的授权融资保证额度为1000万元,拟对自偿性融资及资本性支出融资的授权保证额度提高至2000万元,以协助中小企业快速取得融资。

此外,中小企业参与公共建设采购案,得标后亟需履约保证及购料周转金,因此打算增加这类案件的融资保证额度1亿元,且不受送保限额限制。

凡中小企业为新(扩)建厂房或增添设备的资本性融资需求,除维持现行最低保证成数7成外,拟增加这类案件的融资保证额度5000万元,且不受送保限额限制。

另外,对配合办理购置节能设备优惠贷款的中小企业,新增1亿元融资保证额度,由信保基金提供最高9成信用保证,且不受送保限额限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