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口述历史学家德克尔辞世

【新唐人11月02日讯】美国口述历史学家斯塔兹-德克尔(Studs Terkel)于星期五在芝加哥去世,享年96岁。德克尔以让普通人讲述自己故事的方式记录了美国的历史,他最有影响的著作包括《美国人谈美国》(Working: People Talk About What They Do All Day and How They Feel About What They Do),和普利策奖获奖著作、记述“二战”亲历者谈话实录的《劫后人语》(The Good War: An Oral History of World War II)。

身为俄罗斯犹太后裔的德克尔出生于纽约,8岁随父母搬到芝加哥并一直定居在那里。虽然青年时在芝加哥大学获得法学博士,但随后却将事业致力于广播和著述。

从1952年至1997年,德克尔在芝加哥98.7WFMT广播频道建立了著名的“斯塔兹-德克尔节目”。四十多年间对社会各界人物作出了广泛的采访和报导。德克尔的著作文字风格自由,更加注重实录男女老少、普通百姓的言辞。他著作中有对工厂工人、邻里间的活动家、警察乃至罪犯的采访对话,同时也记述了很多知名人物的观点。他独创的口述新闻风格寻求让人们了解蓝领工人、世界战争和大萧条等等的真实世界。

德克尔从未学过开车,而是更喜欢搭乘出租从而能和出租司机聊天。他担心美国人过多的沉迷于琐事和社会名流新闻中,而忽视了自己的历史。

德克尔的结发妻子伊达于1999年去世,两人育有一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