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著名口述歷史學家德克爾辭世

【新唐人11月02日訊】美國口述歷史學家斯塔茲-德克爾(Studs Terkel)於星期五在芝加哥去世,享年96歲。德克爾以讓普通人講述自己故事的方式記錄了美國的歷史,他最有影響的著作包括《美國人談美國》(Working: People Talk About What They Do All Day and How They Feel About What They Do),和普利策獎獲獎著作、記述“二戰”親歷者談話實錄的《劫後人語》(The Good War: An Oral History of World War II)。

身為俄羅斯猶太后裔的德克爾出生於紐約,8歲隨父母搬到芝加哥並一直定居在那裏。雖然青年時在芝加哥大學獲得法學博士,但隨後卻將事業致力於廣播和著述。

從1952年至1997年,德克爾在芝加哥98.7WFMT廣播頻道建立了著名的“斯塔茲-德克爾節目”。四十多年間對社會各界人物作出了廣泛的採訪和報導。德克爾的著作文字風格自由,更加註重實錄男女老少、普通百姓的言辭。他著作中有對工廠工人、鄰里間的活動家、警察乃至罪犯的採訪對話,同時也記述了很多知名人物的觀點。他獨創的口述新聞風格尋求讓人們瞭解藍領工人、世界戰爭和大蕭條等等的真實世界。

德克爾從未學過開車,而是更喜歡搭乘出租從而能和出租司機聊天。他擔心美國人過多的沉迷於瑣事和社會名流新聞中,而忽視了自己的歷史。

德克爾的結髮妻子伊達於1999年去世,兩人育有一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