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视和无知加速中国艾滋病患者死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报导)中国每年有相当数量的艾滋病患者死去。然而,据国际艾滋病患者权益关注人士透露,来自社会的歧视以及公众对艾滋病的无知,加速了艾滋病患者的死亡。

路透社的报导说,虽然中国政府允诺要为艾滋病患者分发中国制造的艾滋病药物,中国领导人也会见了一些携带艾滋病毒的人和艾滋病患者,但是,在中国社会,针对艾滋病的无知现象还是相当普遍的。在中国,大约1/5的人口认为,仅仅与艾滋病患者共用厕所就会感染艾滋病。

报导说,最近在中国6个城市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2/3的调查对象表示,他们将不愿意与患有艾滋病的人同住一个房屋;而1/5的调查对象甚至表示, 他们不愿意照顾患有艾滋病的亲属;大约10%调查对象还认为,与患有艾滋病的人在同一个办公室里工作,就足以导致感染艾滋病。

路透社的报导援引正在中国访问的南非最高法院一位法官、本身携带艾滋病毒的艾德文.卡麦龙的话说,在他访问过的所有地方,他都被告知针对艾滋病的耻辱感普遍存在,艾滋病患者面对来自社会的排斥和歧视。卡麦龙说,这显然是个悲剧,艾滋病患者因为耻辱感和社会排斥而在死去,这是毫无必要的,因为中国政府的确有很好的治疗项目。

卡麦龙法官说,中国目前有大约3万5千名到4万名艾滋病患者在接受治疗,但这个数字的两倍人数却害怕被检查出他们可能携带艾滋病毒或患有艾滋病。他们甚至害怕得知验血的结果,因为携带艾滋病毒或患有艾滋病将给他们带来污名。

致力于亚洲艾滋病问题的美国民间组织“亚洲促进 会”主任萨拉.戴维斯女士,呼吁中国政府加强维护艾滋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的人权:

“许多在中国做艾滋病工作的人告诉我们,中国目前有好几百万艾滋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中国政府应该改善他们的人权状况以及加强保护他们隐私。同时,政府应该采取措施教育公众不要对这些人进行歧视和排斥。”

路透社的报导说,去年,中国政府宣布全国共有大约70万人携带艾滋病毒或患有艾滋病,并预期2008年将另有5万新患者。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胡宗义先生则认为,中国艾滋病数字实际上要比官方发布的数字高:

“在中国全国范围内的艾滋病患者还不能完全达到诊断的标准。主要的城市像深圳,比较早的可能诊断会比较规范一些,还有一些大的城市像北京、上海也没什么疑问。但在很多小的地方,发病没发病统计都非常困难。”

根据中国政府的有关法规,歧视艾滋病毒携带者或艾滋病患者是非法的。但是,由于针对艾滋病的无知状况还很盛行,艾滋病毒携带者或艾滋病患者被禁止使用健身房或公共澡堂的做法在中国社会还相当普遍,甚至存在招聘单位要求验血证明的做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