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和無知加速中國艾滋病患者死亡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希望報導)中國每年有相當數量的艾滋病患者死去。然而,據國際艾滋病患者權益關注人士透露,來自社會的歧視以及公眾對艾滋病的無知,加速了艾滋病患者的死亡。

路透社的報導說,雖然中國政府允諾要為艾滋病患者分發中國製造的艾滋病藥物,中國領導人也會見了一些攜帶艾滋病毒的人和艾滋病患者,但是,在中國社會,針對艾滋病的無知現象還是相當普遍的。在中國,大約1/5的人口認為,僅僅與艾滋病患者共用廁所就會感染艾滋病。

報導說,最近在中國6個城市所作的一項調查顯示,大約2/3的調查對象表示,他們將不願意與患有艾滋病的人同住一個房屋;而1/5的調查對象甚至表示, 他們不願意照顧患有艾滋病的親屬;大約10%調查對象還認為,與患有艾滋病的人在同一個辦公室裡工作,就足以導致感染艾滋病。

路透社的報導援引正在中國訪問的南非最高法院一位法官、本身攜帶艾滋病毒的艾德文.卡麥龍的話說,在他訪問過的所有地方,他都被告知針對艾滋病的恥辱感普遍存在,艾滋病患者面對來自社會的排斥和歧視。卡麥龍說,這顯然是個悲劇,艾滋病患者因為恥辱感和社會排斥而在死去,這是毫無必要的,因為中國政府的確有很好的治療項目。

卡麥龍法官說,中國目前有大約3萬5千名到4萬名艾滋病患者在接受治療,但這個數字的兩倍人數卻害怕被檢查出他們可能攜帶艾滋病毒或患有艾滋病。他們甚至害怕得知驗血的結果,因為攜帶艾滋病毒或患有艾滋病將給他們帶來污名。

致力於亞洲艾滋病問題的美國民間組織「亞洲促進 會」主任薩拉.戴維斯女士,呼籲中國政府加強維護艾滋病毒攜帶者和艾滋病患者的人權:

「許多在中國做艾滋病工作的人告訴我們,中國目前有好幾百萬艾滋病毒攜帶者和艾滋病患者。中國政府應該改善他們的人權狀況以及加強保護他們隱私。同時,政府應該採取措施教育公眾不要對這些人進行歧視和排斥。」

路透社的報導說,去年,中國政府宣佈全國共有大約70萬人攜帶艾滋病毒或患有艾滋病,並預期2008年將另有5萬新患者。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胡宗義先生則認為,中國艾滋病數字實際上要比官方發佈的數字高:

「在中國全國範圍內的艾滋病患者還不能完全達到診斷的標準。主要的城市像深圳,比較早的可能診斷會比較規範一些,還有一些大的城市像北京、上海也沒什麼疑問。但在很多小的地方,發病沒發病統計都非常困難。」

根據中國政府的有關法規,歧視艾滋病毒攜帶者或艾滋病患者是非法的。但是,由於針對艾滋病的無知狀況還很盛行,艾滋病毒攜帶者或艾滋病患者被禁止使用健身房或公共澡堂的做法在中國社會還相當普遍,甚至存在招聘單位要求驗血證明的做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