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激战引发人道灾难

【新唐人10月31日讯】据《BBC》报导国际红十字会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戈马的政府军同反叛发生激烈战斗,引发人道灾难

在东部城市戈马目前维持停火状态,但是局势十分不稳。随着叛军不断逼近,大批难民纷纷逃离。据报道戈马发生了杀戮和强奸,流离失所的难民得不到救援。

有关国家正在做出外交努力试图解决危机,这场危机可能会扩散到邻国卢旺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派遣特使去刚果和卢旺达斡旋。刚果和卢旺达彼此谴责对方发动越境攻击。

此前联合国担心刚果(金)东部逃离战乱的难民,一个救援组织说,大约15万难民没有住所和清洁饮水。

反叛力量领袖恩孔达威胁说,除非联合国维和部队保证停火得到实施,否则将攻占戈马城。

人道灾难

许多国际救援机构已经终止了在戈马的救援行动。那里的主要医院、商店和住房遭到抢劫。

乐施会(Oxfam)和其他救援机构已经决定从戈马撤走非当地工作人员。

图西族出身的叛军领袖恩孔达在周三夜晚宣布停火,并呼吁其他反叛力量也这样做。恩孔达的部队已经抵达戈马城外。

他宣布停火后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说,他们希望当地和平,并希望和政府讨论他们对价值90亿美元的以矿产资源换取中国铁路和道路建设援助项目的反对立场。

恩孔达还说,还要解除一支胡图族民兵的武装,他称这支民兵和政府军一起迫害图西族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说,最新的战斗导致一场严重的人道危机。他们说,许多逃避战火的人只能在学校、教堂和户外避难。

乐施会也说,他们已经建议当地的雇员呆在家中,不过他们希望很快就会恢复对戈马难民营内六万五千多人的人道救助工作。

维和部队应接不暇

联合国中考虑重新部署在刚果的17,000多人的维和部队,把在戈马的维和部队增加到5,000人。

在刚果反叛力量与政府军之间在该国东部地区发生进一步激烈战斗后,比利时政府呼吁国际社会向当地派遣更多维和部队。

非洲联盟将在周五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刚果的危机。欧盟也在持续做出努力,让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和刚果总统卡比拉举行会谈。

与此同时,欧盟也在讨论对刚果增派部队的问题,加强对当地人道救援的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