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罕有减息无阻股市下跌

【新唐人10月31日讯】据《BBC》报导,日本央行宣布把利率从0.5%降至0.3%。这是七年多来日本首次减息

日本的利率是发达国家之间最低的。这次决定跟随着世界各地为了迎击金融危机而出现的减息浪潮。

日本银行星期五(10月31日)在解释减息决定时说,全球金融危机正进一步加剧,促使拉动日本经济的处境欧产业呈现减速,日本经济持迟缓的情况预料在未来几个季度仍张持续。

日圆汇率急升,加上欧、美经济放缓,使日本的出口产业在过去数周饱受困扰。

在日本银行金融政策会议上,与会者就减息进行的表决出现正反均势的局面,结果由总裁白川方明作出了最后决定。

不过,东京股市只受到短暂的刺激。日经平均指数在微升后迅速回落,全日收盘跌5%,报8576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刚在星期四(30日)宣布推出新一轮刺激经济方案。此前,安倍的前任福田康夫在8月就已经推出了总值11.7兆日圆的同类方案。

除了降低公路收费和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担保外,日本政府还将针对一般家庭提供减税等优惠。

新的刺激经济方案包括推出房贷免税计划以刺激房地产市场、增加照顾幼儿和老人的开支,并为失业的年轻人提供支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