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十年 日本自杀者逾三万人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三十一日专电)日本政府今天通过今年版的“自杀对策白皮书”。内容指出,去年自杀人数比前年增加近千人,为三万三千零九十三人,连续十年自杀人数超过三万人。

去年有个特别明显的情况是,熟年离婚及所谓的团块世代(一九四七年至四九年出生)退休后离婚的男性自杀案例增加。

日本内阁会议今天上午通过今年版的“自杀对策白皮书”。内容记载,去年日本的自杀人数比前年增九百三十八人,为三万三千零九十三人,人数之多,仅次于二零零三年的纪录。

这份新出炉的自杀对策白皮书指出,去年日本男性自杀者有两万三千四百七十八人,比前年增加六百六十五人。女性自杀者有九千六百一十五人,比前年增加两百七十三人。

分析自杀的原因或动机,依次是“健康问题”(占百分之六十三点)、“经济生活问题”(占百分之三十一点五)、“家庭问题”(占百分之十六点二)。

从年龄层来看,男性自杀者以五十五至六十四岁者居最多,女性以七十五岁以上者居最多。从职业来看,以无业者居最多,占百分之五十七点四。其次是受雇者,占二十七点七、自营业者占百分之九点九,学生等占百分之二点六。

以人口每十万人的自杀人数计算的“自杀死亡率”来看,日本是二十三点七,在全球排名第八。但在七大先进国当中,男女自杀者人数之多,日本居第一,再度凸显日本是“自杀大国”的现况。

日本内阁府指出,去年自杀者当中,比较明显的是团块世代(一九四七至四九年出生,战后日本第一波婴儿潮)的自杀者增加。这些人可能是因退休、熟年离婚等,经历失偶、失友、失业这种“丧失体验”才走上绝路。

为预防国民自杀,日本政府今天根据去年所拟定的“自杀综合对策大纲”拟定一部“自杀对策计划”。内容记载要加强取缔网路上散播教人如何自杀或预告自杀等的不良资讯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