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对中国年轻一代的影响

【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导】10月29号在纽约亚洲协会举办的讨论会上,一些研究文革问题的专家讨论了文革对现代中国社会的影响。提出文革塑造了几代人,需要公开讨论,写入课本。

亚洲协会美中关系研究员苏珊‧舍克说,文革造成中国社会道德和信仰的真空。

苏珊‧舍克﹕“对比现在的中国社会,很多人觉得是没有道德可言, 或者说是不讲道德的。”

意大利共和国报记者费德里科‧拉姆皮尼感到震惊的是,人们更注重个人、家庭和自己小圈子的利益。

费德里科‧拉姆皮尼﹕“没有人文精神,没有对自己社区的关心和责任。四川这次地震救灾除外。”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杨国斌则认为,年轻人有心为社会贡献。

杨国斌﹕“我每年夏天都去中国,与学生交谈中发现,很多人看到周围的很多问题,非常想做些什么。但是感到自己没有力量或者通过什么组织形式能够有所作为。这次四川地震使他们找到机会做些什么。”

他说官方失忆症,对文革不公开讨论,对于长远的政治改革有负面影响

亚洲协会前会长卜励德(Nicholas Platt)在和正在成为省级和国家级官员的第五代中共领导人接触中发现,他们怀疑自己是否有资格领导。

尼克﹕“有一个人很明确的跟我说,为了生存,我们必须撒谎。 这已经扎根在思想深处,成为生存和管理的必须方式。”

他建议美国开辟专门的文革研究项目,毕竟这是影响了几代人的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