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對中國年輕一代的影響

【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10月29號在紐約亞洲協會舉辦的討論會上,一些研究文革問題的專家討論了文革對現代中國社會的影響。提出文革塑造了幾代人,需要公開討論,寫入課本。

亞洲協會美中關係研究員蘇珊‧舍克說,文革造成中國社會道德和信仰的真空。

蘇珊‧舍克﹕“對比現在的中國社會,很多人覺得是沒有道德可言, 或者說是不講道德的。”

意大利共和國報記者費德裡科‧拉姆皮尼感到震驚的是,人們更注重個人、家庭和自己小圈子的利益。

費德裡科‧拉姆皮尼﹕“沒有人文精神,沒有對自己社區的關心和責任。四川這次地震救災除外。”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楊國斌則認為,年輕人有心為社會貢獻。

楊國斌﹕“我每年夏天都去中國,與學生交談中發現,很多人看到周圍的很多問題,非常想做些甚麼。但是感到自己沒有力量或者通過甚麼組織形式能夠有所作為。這次四川地震使他們找到機會做些甚麼。”

他說官方失憶症,對文革不公開討論,對於長遠的政治改革有負面影響

亞洲協會前會長卜勵德(Nicholas Platt)在和正在成為省級和國家級官員的第五代中共領導人接觸中發現,他們懷疑自己是否有資格領導。

尼克﹕“有一個人很明確的跟我說,為了生存,我們必須撒謊。 這已經紮根在思想深處,成為生存和管理的必須方式。”

他建議美國開闢專門的文革研究項目,畢竟這是影響了幾代人的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