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困大选 奥巴马麦凯恩拼经济

【新唐人10月31日讯】据大纪元综合报导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进入最后拉票阶段,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与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面对金融风暴下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困境,在经济议题成为左右选情重要关键的情势下,都不忘打出经济牌,提出振兴美国经济的方案。近日受到与恐怖组织有染传闻困扰的奥巴马能否继续保持民意优势,而在民意调查一直处于下风的麦凯恩又能否绝地反击成功,在11月4日投票日将有分晓。

衰退讯号响起 经济议题定输赢

最新公布的美国第三季消费开支出现28年以来最大跌幅,高达3.1%,被认为是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的强烈讯号。美国第三季经济收缩0.3%,是7年来最大的季度跌幅。由于担心经济衰退,消费者减少消费,季内消费开支减少3.1%,是自1980年以来最大跌幅的一季。

无论谁入主白宫,2008年财政年度4,548亿美元的预算赤字,以及金融风暴引发的经济衰退,都是急待解决的问题。作为美国未来的掌舵人选,自然将经济议题作为选战主轴。

在税制结构上,麦凯恩支持减税,但他同时主张减免企业和富人的税负;奥巴马则主张加重企业和富人负担,对劳工及低下阶层则应减税。

奥巴马主张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的民众可减税,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上则增税;麦凯恩则主张大幅降低公司税,以及证交税减半。

奥巴马抨击麦凯恩的减税政策没有照顾到一般的民众。麦凯恩则抨击奥巴马根本就是财富强制重分配,走社会主义路线。

有分析认为,两人的减税政策各有利弊,奥巴马虽主张对一般人减税,却不一定能刺激消费;比起奥巴马,麦凯恩主张降低公司税与证交税,看似独厚富人,事实上却是鼓励企业拉抬经济,但对于频创新高的政府预算赤字却是雪上加霜。

在挽救美国经济问题上,麦凯恩承诺要在2013年前让政府收支平衡,但并未提出具体措施;奥巴马则宣称其税赋计划可减少7,480亿美元负债。

在对外经贸政策上,民主党被视为比较偏向保护主义,而共和党则主张自由贸易,让市场机制来决定。
麦凯恩坚定支持自由贸易,甚至认为可以用自由贸易当作外交工具。奥巴马曾批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主张重启谈判。

奥高谈人币汇率 麦关注中国人权

另一经济议题是对华贸易,在今次选战中也成为一个重大问题。竞选双方都要求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奥巴马在贸易组织美国全国纺织团体协会(National Council on Textile Organizations)周三公布的一封信中,誓言要处理纺织行业的不满,他们指责中共通过操纵人民币汇率,以求在全球市场获得竞争优势。

奥巴马说,中国对美巨额贸易顺差是“操纵人民币汇率”的直接结果,并强调“中国必须改变其政策,包括汇率政策”。他认为中国经济必须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更多地依靠内需实现增长,并表示自己将竭尽所能,利用所有外交手段促使中共作出以上转变。

外间指出,奥巴马作出上述承诺,是想吸引北卡罗来纳州的选票。纺织业是该州经济的支柱,当地选民对中共出口的竞争十分担忧。

麦凯恩的高级经济顾问道格.霍兹-依金(Doug Holtz-Eakin)指出,麦凯恩具有丰富的经验,足以认识到对华关系不应当简单地归结到人民币汇率上。霍兹-依金说,麦凯恩倾向于在国际经济协定等一系列问题上与中共交锋。

在亚太安全方面,麦凯恩提出“中国和美国并非注定是对手”;奥巴马则强调维持美国在亚太区域的领导地位,他说,美国在亚太的盟友与部署的军队是“加强地区安全稳定的必要基础”。

在对台湾关系上,奥巴马支持海峡两岸建立信任的举措,也肯定“台湾关系法”的重要性,表明“在台湾遭受威胁的情况下,(美国)总统须与国会咨商如何采取回应行动”。麦凯恩曾公开表示支持美国对台湾军售、支持两岸和平交流,也将遵循“台湾关系法”。

在人权议题上,麦凯恩态度比较鲜明。他长期支持中国异见人士,认为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人权问题没有进展。他还公开就中国宗教自由发表评论,并曾亲自会晤西藏流亡政府精神领袖达赖喇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