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村民抗议升级 通宵静坐望政府派人协商

【新唐人10月3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浙江温州市洞头县状元村数百名村民连续十几天为了政府强征土地及滩涂而静坐抗议。他们由星期三(10月29日)晚上开始将抗议行动升级,改为通宵静坐。村民们表示,抗议行动将持续到政府派人和他们协商,给予满意答复为止。

本台早前曾报导浙江温州市洞头县状元村近期持续发生村民反对强征土地和滩涂静坐抗议的事件。据民生观察工作室星期四(10月30日)的报导,村民的静坐抗议活动已进入了第十一天,在静坐现场还贴出了静坐计时牌。据悉,村民从星期三晚上已开始将抗议行动升级,开始静坐通宵抗议,然而当局却没有派人与他们接触。正在静坐现场的庄先生向本台表示:“我们从二十号开始就在这儿了,我们的地方给他们围了,我们没有地方生存了,在这里等待他们赔偿。现在现场有五六百人。 ”

另一位也在现场的庄先生也表示:“我们要一直坐在这儿直到政府解决问题为止,但他们到现在都还没有答复,也没有派人和我们谈。”由于静坐现场在码头边,现场风势很大,村民们和记者的通话几次因此而打断。

该次村民们的通宵静坐最主要是抗议当局新创建国际码头,码头一期、二期、三期工程从2004年就开始施工,全部完工后将占据状元等村滩涂四千五百七十亩。从2006年开始村民就一直向政府要求补偿,但是至今问题还未得到解决。

政府认为滩涂是国家的,一分钱都不对村民进行补偿。村民则表示,滩涂就在他们家门前,涨水时甚至到村民家门口,滩涂是村民重要的生活、生产场所,占用滩涂不对村民进行补偿是对老百姓利益的侵犯。目前正在现场静坐抗议的村民们都表示,只要当局一天不派人与他们接触洽谈,他们就一天不离开现场。

本台记者于是致电洞头县副书记董先生查询,对方尚未等记者问完问题便挂断电话。记者于是再致电当地一位村支书查询。

村支书:不知道。

记者:可您是当地的村支书…… 。

对方也没有回答记者问题便挂断电话。

虽然对方表示并不知情,但支持村民们行动的状元村的村长颜先生表示:“我认为当局应该对老百姓进行补偿,虽然中国的法律目前对于滩涂还没有明确的规定,但这是他们生存所必需的。”

村民日前给温州市领导的一封公开信中提到了他们的要求,包括:归还一部分土地作为新农村发展,被征用的土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于补偿及解决村民的劳动就业、生活低保和养老保险等问题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