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溫州村民抗議升級 通宵靜坐望政府派人協商

【新唐人10月3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浙江溫州市洞頭縣狀元村數百名村民連續十幾天為了政府強征土地及灘塗而靜坐抗議。他們由星期三(10月29日)晚上開始將抗議行動升級,改為通宵靜坐。村民們表示,抗議行動將持續到政府派人和他們協商,給予滿意答復為止。

本台早前曾報導浙江溫州市洞頭縣狀元村近期持續發生村民反對強征土地和灘塗靜坐抗議的事件。據民生觀察工作室星期四(10月30日)的報導,村民的靜坐抗議活動已進入了第十一天,在靜坐現場還貼出了靜坐計時牌。據悉,村民從星期三晚上已開始將抗議行動升級,開始靜坐通宵抗議,然而當局卻沒有派人與他們接觸。正在靜坐現場的莊先生向本台表示:“我們從二十號開始就在這兒了,我們的地方給他們圍了,我們沒有地方生存了,在這裡等待他們賠償。現在現場有五六百人。 ”

另一位也在現場的莊先生也表示:“我們要一直坐在這兒直到政府解決問題為止,但他們到現在都還沒有答復,也沒有派人和我們談。”由於靜坐現場在碼頭邊,現場風勢很大,村民們和記者的通話幾次因此而打斷。

該次村民們的通宵靜坐最主要是抗議當局新創建國際碼頭,碼頭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從2004年就開始施工,全部完工後將佔據狀元等村灘塗四千五百七十畝。從2006年開始村民就一直向政府要求補償,但是至今問題還未得到解決。

政府認為灘塗是國家的,一分錢都不對村民進行補償。村民則表示,灘塗就在他們家門前,漲水時甚至到村民家門口,灘塗是村民重要的生活、生產場所,佔用灘塗不對村民進行補償是對老百姓利益的侵犯。目前正在現場靜坐抗議的村民們都表示,只要當局一天不派人與他們接觸洽談,他們就一天不離開現場。

本台記者於是致電洞頭縣副書記董先生查詢,對方尚未等記者問完問題便掛斷電話。記者於是再致電當地一位村支書查詢。

村支書:不知道。

記者:可您是當地的村支書…… 。

對方也沒有回答記者問題便掛斷電話。

雖然對方表示並不知情,但支持村民們行動的狀元村的村長顏先生表示:“我認為當局應該對老百姓進行補償,雖然中國的法律目前對於灘塗還沒有明確的規定,但這是他們生存所必需的。”

村民日前給溫州市領導的一封公開信中提到了他們的要求,包括:歸還一部分土地作為新農村發展,被征用的土地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給於補償及解決村民的勞動就業、生活低保和養老保險等問題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