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位相机故障多 手痛换胳膊坑消费者

(中央社记者郭萍英上海三十日电)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大陆出售的数位相机故障率高达百分之十二点九,且维修费用高昂,业者“手痛换胳膊”的做法让消费者平白多花许多冤枉钱。

上海“新闻晨报”报导,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表示,截至今年九月,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的数位相机家庭拥有率已达百分之六十。但是,数位相机普及率的提高并没有带来产品质量的相应提高。

调查显示,当前在中国大陆出售的数位机故障率高达百分之十二点九,几乎是一般家电产品故障率的两至四倍;在故障方面,电池和镜头的问题最为突出。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指出,数位相机产品更新换代快,不少产品没有经过长时间的可靠性测试验证产品的稳定性,就开始上市销售,使用一段时间后问题开始暴露。自二零零五年以来,柯达、奥林帕斯、富士、新力、佳能、三星等都因为产品问题而先后遭到消费者集体投诉。

  报导表示,中国大陆出售的数位相机不仅故障率高,维修费用也高得离谱,一次维修费用相当于相机本身价格的百分之二十,维修站“手痛换胳膊”的现象让消费者多花不少冤枉钱。

  据报导,在诸多知名品牌的维修费用价格表上,大致分为轻维修、普通维修、重维修等三种维修价格。所谓轻修是指更换机壳一类的简单维修,普通维修是指对相机内一些部件的更换或者维修,而重维修是指对相机内部比较重要的部件进行维修。根据相机种类不同,数位相机产品维修费用会有较大差异,但轻维修仅技术费用最低也要人民币上百元,重维修仅技术费用最高要上千元。

  上海电子产品维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芮和军认为,现在数位相机一次的维修费用一般为相机本身价格的百分之二十,明显过高,合理的维修费用至少应比现在降低一半,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制订数位相机维修收费相对统一的标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