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位相機故障多 手痛換胳膊坑消費者

(中央社記者郭萍英上海三十日電)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大陸出售的數位相機故障率高達百分之十二點九,且維修費用高昂,業者「手痛換胳膊」的做法讓消費者平白多花許多冤枉錢。

上海「新聞晨報」報導,中國電子商會消費電子產品調查辦公室公佈的一項最新調查表示,截至今年九月,上海、北京、廣州等大城市的數位相機家庭擁有率已達百分之六十。但是,數位相機普及率的提高並沒有帶來產品質量的相應提高。

調查顯示,當前在中國大陸出售的數位機故障率高達百分之十二點九,幾乎是一般家電產品故障率的兩至四倍;在故障方面,電池和鏡頭的問題最為突出。

  中國電子商會副秘書長陸刃波指出,數位相機產品更新換代快,不少產品沒有經過長時間的可靠性測試驗證產品的穩定性,就開始上市銷售,使用一段時間後問題開始暴露。自二零零五年以來,柯達、奧林帕斯、富士、新力、佳能、三星等都因為產品問題而先後遭到消費者集體投訴。

  報導表示,中國大陸出售的數位相機不僅故障率高,維修費用也高得離譜,一次維修費用相當於相機本身價格的百分之二十,維修站「手痛換胳膊」的現象讓消費者多花不少冤枉錢。

  據報導,在諸多知名品牌的維修費用價格表上,大致分為輕維修、普通維修、重維修等三種維修價格。所謂輕修是指更換機殼一類的簡單維修,普通維修是指對相機內一些部件的更換或者維修,而重維修是指對相機內部比較重要的部件進行維修。根據相機種類不同,數位相機產品維修費用會有較大差異,但輕維修僅技術費用最低也要人民幣上百元,重維修僅技術費用最高要上千元。

  上海電子產品維修服務協會副秘書長芮和軍認為,現在數位相機一次的維修費用一般為相機本身價格的百分之二十,明顯過高,合理的維修費用至少應比現在降低一半,希望相關部門能儘快制訂數位相機維修收費相對統一的標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