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股市止跌回升 冰岛利率急升

【新唐人10月29日讯】 据《美国之音》记者里弗斯伦敦报导,冰岛总理哈尔德说,他的国家需要大约60亿美元贷款来摆脱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以使经济得以复苏。与此同时,冰岛中央银行为了防止冰岛货币克朗进一步贬值而大幅度提高基准利率。不过,星期二的欧洲股市普遍走高。

在冰岛要求得到的60亿美元国际贷款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提供了20亿美元,剩下的40亿美元将由欧洲中央银行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等其他国家的央行分担。

为了稳定冰岛货币克朗,防止冰岛金融系统崩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提高利率作为向冰岛提供金融援助的条件之一,冰岛央行于星期二宣布同意把基准从12%提高到18%,这使冰岛成了整个欧洲利率最高的国家。冰岛官员希望这一行动能够在短期内缓解克朗承受的贬值压力。今年以来冰岛货币克朗已经贬值了50%。

10月9日,冰岛政府被迫接管了濒临破产的三家最大的银行,同时关闭了股市。可是三天后冰岛股市重新开盘后,一下子又暴跌了77%。面对金融市场的一团乱麻,冰岛政府只能向国际社会四处求救。

布朗吁国际社会支援冰岛等国

在伦敦,英国首相布朗说,更多像冰岛一样遭遇信贷紧缩重压的国家将开始排队等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在他看来,这些国家必须得到更多的资金。

布朗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将拿出两千五百亿美元和新的信贷工具来帮助陷入危机的国家。不过,这可能是不够的。我们将在未来几个星期内考虑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但是,我认为越来越明显的是,我们不能拖延,我们现在需要两千五百亿美元以外的有实质意义的其他资源。我们需要这些资源来解决这场21世纪的危机。”

分析人士:仅走完一半的路

星期二,在欧洲市场上,股市结束了连续五天的下跌开始回升。股市上扬正值英国石油公司宣布了创记录的季度盈利。

但是许多分析人士警告说,市场的疲弱状态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丹尼.盖培曾经担任英格兰银行的顾问,他赞同经济阵痛还远远没有消失的看法。

盖培说:“我觉得我们还仅仅走完了一半的路。现在金融市场遭遇了大难,但是实体经济还没有真正受到打击,它现在还只是开始受到影响。当失业率真正开始攀升的时候,我们才可能看到房贷和其他债务的违约率急剧上升,到时候银行和金融市场将会再次受到重创。我认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看到股市价格如此不稳定的原因。”

世界各地要求进一步削减利率和刺激经济增长的压力正在不断增加,可是与此同时,政府刺激经济的努力又增添了人们对于未来经济衰退的深度和广度的担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