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清算违法 陕100多职工代表省府请愿

【新唐人10月29日讯】据大纪元记者古清儿采访报导,10月28日,陕西渭南市华阴县的华山冶金车辆厂,有100多职工代表打着横幅标语到陕西省政府上访请愿。职工的标语写着:“拒绝腐败!拒绝国有资产恶意流失!官僚作风严重,百姓上告无门,谁来做主?清算组违反政策暗箱操作!”虽然省政府官员和部分职工代表进行了对话,但职工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并没有进行协调处理。

昨天下午,当地官员让职工代表去省政府二楼开会,表示给职工答复意见,该厂职工周先生说:“官员都在打官腔,都不回答职工的问题,还说他们有很多困难,也做了很多工作,还表扬清算组做的好。后来职工们生气了,政府应按政策办事,老百姓没有特别过分要求。昨天还派了上百名公安把我们的人冲开”。

另一位职工宋小姐说:“我们到省政府抗议,听到政府的回答后,老太太(职工)气得直哭,厂里的大小伙子都哭了,上访没有用,求助无门”。

据了解,华山冶金车辆厂在册职工有1918人,94年改制后,只给每个职工每月发80元生活费,1997年起增加到每人每月180元,本厂双职工只按一个人发。2007年8月该厂宣布破产,渭南市国资委清算组进驻该厂处理破产事宜,给每个职工每月发350元生活费,发到2008年2月份就停止了。

周先生表示,生活费发了六个月就停了。这次破产,涉及离、退休和在职职工有 3047人,工厂破产后买断安置不合理,坑害工人,国有资产流失也特别严重,不按政策办事,这牵涉到政府有关部门,职工上告无门,没有人替职工做主,没有人权。

该厂职工从今年三月份开始维权,他们在工厂静坐示威,希望当地政府能解决问题,但清算组就是不出示有关法律依据。职工们表示,去省、市上访多次,都不管,老百姓可怜得很。

目前,该厂职工生活非常困难,医疗、子女上学等费用没有着落,退休职工有病看不起,有的工作了二、三十年,死了连丧葬费都没有,有的职工去上访,连路费都是大家凑的。

周先生表示,职工生活困难的很,有的职工去打工,有的借钱过活,有的投亲靠友,有些工人30多岁都娶不到老婆,也没有房住,有病看不起,有病等死,工厂有好几个职工,有病看了都不给报销,有职工给清算组下跪,请他们给点钱治病,就是不给,回家没多久就死了。但当官的小轿车一辆一辆的换,别墅有好几栋。

宋小姐说:“买断后,就把我推向社会,什么福利都没有了。我爱人在另一家工厂上班,一家三口只靠老公五百多块钱生活,他的厂也好几个月没发工资。为了钱,一天到晚我们夫妻俩常吵架、打架,我们厂好多人因为这事离婚”。

据悉,该厂破产后对职工实行了买断工龄安置,买断安置的费用也没有按照国家的政策规定执行,对固定工取消了安置费基数,对合同工则只有每人每年747元,约为政策规定标准的一半。

破产后留守人员倒卖企业资产,用企业国有资金、场地、设备为自己挣钱。清算组进厂一年多来,对这些问题给没有予制止,也没有拿出安置剩余职工的方案。

职工们表示,职工进行多方上访,但一直无人过问,弱势群体的维权之路很困难。清算组在清算过程中,无视国家破产法的相关法规,不出示安置方案,清算工作也没人监督,自己说了算,导致职工安置清偿问题很多,民怨之深,影响极坏,他们要求省政府主持公道,派调查组进驻该厂,严查国有资产流失和贪污腐败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