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產清算違法 陝100多職工代表省府請願

【新唐人10月29日訊】据大紀元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10月28日,陝西渭南市華陰縣的華山冶金車輛廠,有100多職工代表打著橫幅標語到陝西省政府上訪請願。職工的標語寫著:“拒絕腐敗!拒絕國有資產惡意流失!官僚作風嚴重,百姓上告無門,誰來做主?清算組違反政策暗箱操作!”雖然省政府官員和部份職工代表進行了對話,但職工迫切要求解決的問題,並沒有進行協調處理。

昨天下午,當地官員讓職工代表去省政府二樓開會,表示給職工答覆意見,該廠職工周先生說:“官員都在打官腔,都不回答職工的問題,還說他們有很多困難,也做了很多工作,還表揚清算組做的好。後來職工們生氣了,政府應按政策辦事,老百姓沒有特別過份要求。昨天還派了上百名公安把我們的人衝開”。

另一位職工宋小姐說:“我們到省政府抗議,聽到政府的回答後,老太太(職工)氣得直哭,廠裡的大小夥子都哭了,上訪沒有用,求助無門”。

據瞭解,華山冶金車輛廠在冊職工有1918人,94年改制後,只給每個職工每月發80元生活費,1997年起增加到每人每月180元,本廠雙職工只按一個人發。2007年8月該廠宣佈破產,渭南市國資委清算組進駐該廠處理破產事宜,給每個職工每月發350元生活費,發到2008年2月份就停止了。

周先生表示,生活費發了六個月就停了。這次破產,涉及離、退休和在職職工有 3047人,工廠破產後買斷安置不合理,坑害工人,國有資產流失也特別嚴重,不按政策辦事,這牽涉到政府有關部門,職工上告無門,沒有人替職工做主,沒有人權。

該廠職工從今年三月份開始維權,他們在工廠靜坐示威,希望當地政府能解決問題,但清算組就是不出示有關法律依據。職工們表示,去省、市上訪多次,都不管,老百姓可憐得很。

目前,該廠職工生活非常困難,醫療、子女上學等費用沒有著落,退休職工有病看不起,有的工作了二、三十年,死了連喪葬費都沒有,有的職工去上訪,連路費都是大家湊的。

周先生表示,職工生活困難的很,有的職工去打工,有的借錢過活,有的投親靠友,有些工人30多歲都娶不到老婆,也沒有房住,有病看不起,有病等死,工廠有好幾個職工,有病看了都不給報銷,有職工給清算組下跪,請他們給點錢治病,就是不給,回家沒多久就死了。但當官的小轎車一輛一輛的換,別墅有好幾棟。

宋小姐說:“買斷後,就把我推向社會,甚麼福利都沒有了。我愛人在另一家工廠上班,一家三口只靠老公五百多塊錢生活,他的廠也好幾個月沒發工資。為了錢,一天到晚我們夫妻倆常吵架、打架,我們廠好多人因為這事離婚”。

據悉,該廠破產後對職工實行了買斷工齡安置,買斷安置的費用也沒有按照國家的政策規定執行,對固定工取消了安置費基數,對合同工則只有每人每年747元,約為政策規定標準的一半。

破產後留守人員倒賣企業資產,用企業國有資金、場地、設備為自己掙錢。清算組進廠一年多來,對這些問題給沒有予制止,也沒有拿出安置剩餘職工的方案。

職工們表示,職工進行多方上訪,但一直無人過問,弱勢群體的維權之路很困難。清算組在清算過程中,無視國家破產法的相關法規,不出示安置方案,清算工作也沒人監督,自己說了算,導致職工安置清償問題很多,民怨之深,影響極壞,他們要求省政府主持公道,派調查組進駐該廠,嚴查國有資產流失和貪污腐敗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