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口走私问题愈益严重

(中央社记者禾枫云温哥华二十八日专电)过去两年,加拿大移民部接获通报的人口走私案件外籍受害人至少三十一人,最主要来源地包括罗马尼亚、菲律宾、摩尔多瓦和中国等地。加国法律专家指出,这一数字只是冰山一角,因为法律的缺失,应还有许多人口走私受害者隐藏在各地。

移民部从二零零六年五月开始,对警政单位和其他社会服务机构通报的疑似人口走私案件受害人,持续追踪统计。卑诗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贝林,最近透过资讯自由流通法,向移民部取得相关资料。

根据这些资料,在这三十一人当中,十二人获得核发临时居留证,七人被拒,还有一人原已获发、但后来又被取消。此外,还有一人失踪,十人案件仍在审核中或取得其他移民身份。

贝林指出,这些案件其实未能反应人口走私问题的全貌,尤其是许多受害者根本是生活在暴力胁迫中,很难自行出面报案,另外,这些统计只涵盖外籍人士,并不包括那些同样沦为人口买卖禁脔的本国妇孺。

贝林指出,皇家骑警先前曾估计,每年由外国带进加国的人口走私受害人约八百人左右,但警方已开始重新估算。

贝林也指责移民部和皇家骑警缺乏协调,以致有些警方已认定当事人为人口走私受害人的案件,转介给移民部处理后,该部依旧拒绝核发临时居留证。同样情况也发生在一些非营利的社会服务机构,一旦转介案件多次遭拒,它们很可能从此对移民部失去信心,不再求助。

加国是二零零五年才立法,把人口买卖列为刑事罪名,定罪最高可处无期徒刑或罚锾一百万加元。

贝林也表示,皇家骑警在救援外籍受害人方面渐有进展,但目前还没任何嫌犯被判罪,这些跨国人口走私犯依然猖獗。他也指责联邦政府缺乏一套打击人口走私的完整行动方案,只会让问题愈益恶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