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拍卖圆明园鼠兔首铜像 中国拒竞拍

(中央社台北二十七日电)国际艺术品拍卖行佳士得公司将于明年二月在法国巴黎拍卖英法联军时自北京圆明园掠走的鼠首和兔首铜像。据报导,佳士得此举引起中国的不满,强调这两件文物是自中国偷走的,拒绝参加竞拍。

北京“环球时报”引述外电报导,中国文化官员对这次拍卖计划表示气愤,指中国要求返还的主张遭到拒绝。

据透露,这次专场拍卖预估总价高达人民币两亿元。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报导,二零零三到二零零四年间,中国抢救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曾与当时鼠首和兔首铜像收藏者的代理人有过接洽,但卖方报价每件一千万美元,中国认为“无异于打劫”。

  报导说,尽管中国渴望拿回文物,但是中国官员决定不参加竞拍。

中国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表示,“我们不会买本来属于我们的东西。”

这件事也引起了中国网民的愤怒,认为中国应该索回这两件文物。

对于中国的抗议,佳士得表示正与合作的拍卖行协商,近日会有结果。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已回归中国的有五件,分别是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龙首、蛇首、羊首、鸡首和狗首铜像目前下落不明。鼠首和兔首极可能是最后公开露面的两件。

  中国是世界文物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许多文物被西方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巴黎罗浮宫等欧美十八家博物馆多年前曾发表声明,拒绝将收藏的他国文物归还给原属国。

二零零七年,苏富比拍卖行曾试图拍卖马首铜像,澳门首富何鸿燊拍卖前以六千一百九十万元港币购得后再捐赠中国政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