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拍賣圓明園鼠兔首銅像 中國拒競拍

(中央社台北二十七日電)國際藝術品拍賣行佳士得公司將於明年二月在法國巴黎拍賣英法聯軍時自北京圓明園掠走的鼠首和兔首銅像。據報導,佳士得此舉引起中國的不滿,強調這兩件文物是自中國偷走的,拒絕參加競拍。

北京「環球時報」引述外電報導,中國文化官員對這次拍賣計畫表示氣憤,指中國要求返還的主張遭到拒絕。

據透露,這次專場拍賣預估總價高達人民幣兩億元。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報導,二零零三到二零零四年間,中國搶救海外文物專項基金曾與當時鼠首和兔首銅像收藏者的代理人有過接洽,但賣方報價每件一千萬美元,中國認為「無異於打劫」。

  報導說,儘管中國渴望拿回文物,但是中國官員決定不參加競拍。

中國國家文物局博物館司司長宋新潮表示,「我們不會買本來屬於我們的東西。」

這件事也引起了中國網民的憤怒,認為中國應該索回這兩件文物。

對於中國的抗議,佳士得表示正與合作的拍賣行協商,近日會有結果。

  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中,已回歸中國的有五件,分別是牛首、猴首、虎首、豬首和馬首。龍首、蛇首、羊首、雞首和狗首銅像目前下落不明。鼠首和兔首極可能是最後公開露面的兩件。

  中國是世界文物流失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許多文物被西方博物館和私人收藏。巴黎羅浮宮等歐美十八家博物館多年前曾發表聲明,拒絕將收藏的他國文物歸還給原屬國。

二零零七年,蘇富比拍賣行曾試圖拍賣馬首銅像,澳門首富何鴻燊拍賣前以六千一百九十萬元港幣購得後再捐贈中國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