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副总理:愿取消新经济政策与马来人特权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五日专电)将在明年接下领导人职务的马来西亚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纳吉昨天表示,愿意取消马来人各种特权,并做好废除给予马来人特权的“新经济政策”准备,但必须按部就班进行。他说,因为政府再不改变,人民就会改变政府。

纳吉在接受彭博电视台专访时做上述表示。

纳吉指出,在不久的将来,大家会看到在一九七一年推动的“新经济政策”一切成分,都被取代。不过,纳吉并没有为废除“新经济政策”订下时间表。

纳吉强调,这是重大挑战。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最大成员党巫统必须具有做出改变的政治意愿,“除非我们做出改变、纠正缺点,否则我不认为人们会更喜欢我们”。

纳吉宣称,其实“新经济政策”早已不存在,但政策中一些元素依然在落实,他要朝去除这些元素的目标前进,且在去除相关元素时,政府会检讨每个种族的问题和需求。

纳吉也强调,政府会朝制订多元种族政策方向前进,而不是在大选前才做事。

“新经济政策”是由纳吉的父亲,也就是担任马国第二任总理的敦拉萨所制定,宣称是要对社会各阶层进行重组,消除贫穷。

不过,由于“新经济政策”以马来人经济处于弱势,必须提高马来人地位为号召,要求企业上市必须保留三成股份给马来人持有,且把一些行业经营特许权限定只给马来人,公务机关等单位部分职位仅提供给马来人、以及华人和印度人必须比马来人考更高分才能进入大学就读等,遭致外界批评提供马来土着特权。

此外,在前马国副总理、马国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四处演讲之下,愈来愈多马来人认同,“新经济政策”提供的特许权,只是造就一批统治者喜爱的特权阶级,自己并未获得好处,因而开始反对“新经济政策”。

因此,最终导致国阵在今年三月八日的大选中失利,失去国会三分之二席次优势,也丧失吉打州、吉兰丹州、槟城州、霹雳州和雪兰莪五个州的政权,多数是马来人占大多数的州属。

另外,纳吉也表示,马国将继续采用现有汇率机制,让市场决定令吉的汇率。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会恢复令吉和美元挂勾的措施。

马国是在一九九八年在当时的总理马哈地主导之下,实施一美元对三点八零令吉的固定汇率制,令吉虽然于二零零六年底和美元脱勾,但最近盛传纳吉上台后将会恢复马哈地时代许多政策,纳吉因而做出上述澄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