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副總理:願取消新經濟政策與馬來人特權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五日專電)將在明年接下領導人職務的馬來西亞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納吉昨天表示,願意取消馬來人各種特權,並做好廢除給予馬來人特權的「新經濟政策」準備,但必須按部就班進行。他說,因為政府再不改變,人民就會改變政府。

納吉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做上述表示。

納吉指出,在不久的將來,大家會看到在一九七一年推動的「新經濟政策」一切成份,都被取代。不過,納吉並沒有為廢除「新經濟政策」訂下時間表。

納吉強調,這是重大挑戰。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國陣)」最大成員黨巫統必須具有做出改變的政治意願,「除非我們做出改變、糾正缺點,否則我不認為人們會更喜歡我們」。

納吉宣稱,其實「新經濟政策」早已不存在,但政策中一些元素依然在落實,他要朝去除這些元素的目標前進,且在去除相關元素時,政府會檢討每個種族的問題和需求。

納吉也強調,政府會朝制訂多元種族政策方向前進,而不是在大選前才做事。

「新經濟政策」是由納吉的父親,也就是擔任馬國第二任總理的敦拉薩所制定,宣稱是要對社會各階層進行重組,消除貧窮。

不過,由於「新經濟政策」以馬來人經濟處於弱勢,必須提高馬來人地位為號召,要求企業上市必須保留三成股份給馬來人持有,且把一些行業經營特許權限定只給馬來人,公務機關等單位部份職位僅提供給馬來人、以及華人和印度人必須比馬來人考更高分才能進入大學就讀等,遭致外界批評提供馬來土著特權。

此外,在前馬國副總理、馬國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四處演講之下,愈來愈多馬來人認同,「新經濟政策」提供的特許權,只是造就一批統治者喜愛的特權階級,自己並未獲得好處,因而開始反對「新經濟政策」。

因此,最終導致國陣在今年三月八日的大選中失利,失去國會三分之二席次優勢,也喪失吉打州、吉蘭丹州、檳城州、霹靂州和雪蘭莪五個州的政權,多數是馬來人佔大多數的州屬。

另外,納吉也表示,馬國將繼續採用現有匯率機制,讓市場決定令吉的匯率。不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不會恢復令吉和美元掛勾的措施。

馬國是在一九九八年在當時的總理馬哈地主導之下,實施一美元對三點八零令吉的固定匯率制,令吉雖然於二零零六年底和美元脫勾,但最近盛傳納吉上台後將會恢復馬哈地時代許多政策,納吉因而做出上述澄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