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忧心失业潮涌现 全球政府救市拼经济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三日法新电)美国官员今天警告,信用紧缩危机将导致失业率节节攀升,法国政府也宣布成立主权基金,以保护关键产业免受到市场动荡冲击,值此同时,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引发各国激辩起因。

痛苦和长期的景气衰退警示再起之际,白宫呼吁美国民众准备面对全球经济危机将导致裁员和失业潮剧升。

白宫发言人珮莉娜表示,前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葛林斯潘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作证时提出的警告是正确的。葛老警告说:“裁员和失业人口会大幅增加。”

法国总统沙柯吉宣布成立规模达一千亿欧元的主权基金,以保护法国经济的策略性产业不会受到全球金融风暴侵袭。

葛林斯潘警告说,“百年仅见的金融海啸”将重创消费者支出和就业市场。执掌联准会长达十八年的葛林斯潘,在一年前美国房市泡沫破灭之前卸任。

日本央行宣布,已挹注短期货币市场六千亿日圆(约六十二亿美元)。

加拿大央行预估,今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毛额(GDP)将下滑百分之零点四,明年第一季成长也没有起色,经济恐濒临衰退边缘。

加拿大财政部长佛拉尔帝同时表示,政府当局将担保未来六个月期间的银行间拆借。

国际清算银行估算放款市场紧缩幅度,显示今年第二季全球银行放款锐减一点一兆美元,而当时这一波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刻尚未发生。

英国政府首长与获驰援的银行高层会商后,矢言将担保银行融资,以协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英国政府近期提出三百七十亿英镑(六百亿美元)的银行纾困计划。9710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