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掉痛苦不是梦 美华裔学者让老鼠选择性失忆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二日法新电)美国研究人员今天表示,他们已有能力选择性消除实验室老鼠的记忆,为有朝一日治愈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等人类记忆疾病燃起希望。

乔治亚医学院脑部与行为发现研究所华裔科学家钱卓,在明天出刊的“细胞新闻”杂志强调,这种还在非常初步阶段的新技术,有朝一日可在不影响其他记忆的情况下,用于消除人类脑部创伤性记忆或根深蒂固的恐惧。

一般将记忆分为四个不同阶段:取得、强化、储存、忆起,之前的研究曾找出似乎会在不同记忆阶段发挥作用的特定分子。

但钱卓表示,他的团队发现快速操控“记忆分子”-蛋白质“CaMKII”(钙离子依赖型磷酸激(酉每))活动的方式。CaMKII在脑细胞沟通方面扮演关键角色,在连结学习与记忆的许多层面上也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人员发展出一种“化学基因策略”,可在基因转殖老鼠身上操控这种蛋白质。

团队了解到,他们可以在老鼠受刺激的同时,操控其脑部蛋白质,并观察脑部回忆这段刺激记忆的能力。

  研究人员发现透过操控这种蛋白质,不仅阻断老鼠对这段刺激的记忆,消除记忆时也不会影响其脑部回想其他记忆的能力。

钱卓一九九九年因创造出学习与记忆能力都增强的基因转殖鼠“Doggie”成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