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村官强迫学校停课办婚宴

河南省南阳市一名村主任替儿子举行婚宴,竟滥用职权,迫令村内一间小学全体师生放假一天,以腾出教室作为摆设婚宴的场地。事件被揭发后,该名村主任被撤职,小学校长亦因未有及时向上级通报,同样受到免职惩处。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发生村主任滥用职权的,是南阳市社旗县酒店村。记者尝试向村民了解当日情况,但村委的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至于村内其他相关号码,都是不能接通。官方新华社报导,在本月9日举行的婚宴,小学的教学楼,课室全部用作宴客,学生用的书桌,一张并一张,形成大大小小一共八十多围,到处都是客人,约有五百多人,而学校门口亦搭建了临时的厨房。

由于需要大排筵席,村长王玉喜心知村内没有合适的地方,于是早已打学校的主意,他在婚宴举行的前几天,主动接触小学校长,要求学校停课一天,让出地方好让他的儿子可以顺利举办婚宴

校长宋君强当面反对,两人更因而吵架了一场。不料,在婚宴前一天,正值校长出外公干,村主任王玉喜就直接走到学校,勒令全体师生在9日放假一天。校长知道后,即时致电王玉喜,但被对方挂线。

报导说,村长王玉喜的解释极其强辞夺理,王玉喜说,是因为客人多,没有足够地方,只好选择到学校。他更加理直气壮地说,自己对学校的贡献最大,没理由不能借用校舍,而且现在正值农民忙碌的季节,让学生放假一天,可以回家协助农务。

事件最先被当地媒体揭发,在婚宴之后一天曝光,上级的社旗县立即作出调查。县纪检委主任张先生向本台表示,王玉喜作为村主任,不单止未有为村民努力,更滥用职权,县纪委在本月10日已通过将他撤职,又说事件连省政府都相当关注,认为王玉喜是扰乱社会秩序。县纪检委主任张先生说:

“职务免了,预备党员的资格也被取消了。这个事情,省委政府发了通报,确认这个村主任扰乱社会秩序,影响了政府和党的声誉。”

不过,曾当面反对村主任滥用学校的小学校长宋君强,亦都被免职。县教育局职员对本台表示,宋君强是因为没有及时向上级通报,导致事件闹大,因而被免去校长的职务。这位职员说:既然反对,为何不提前上报。提前上报了,我们就会知道,就不会发生这个事情,他说反对,但表现是什么了?至少应采取行动。

据悉,前地方人大代表姚立法认为,基层官员滥用职权的情况,在大陆可说是司空见惯,政府必须要正视,否则基层居民的生活,绝对不会得到改善。他说:

“学校的假期,有既定的时间,不能随便的一个日子。把学生权利不顾,大肆请客,是典型的滥用权力。村官本身权力不大,但在中国官场,他们常常把自己的权力发挥到极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