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陽村官強迫學校停課辦婚宴

河南省南陽市一名村主任替兒子舉行婚宴,竟濫用職權,迫令村內一間小學全體師生放假一天,以騰出教室作為擺設婚宴的場地。事件被揭發後,該名村主任被撤職,小學校長亦因未有及時向上級通報,同樣受到免職懲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發生村主任濫用職權的,是南陽市社旗縣酒店村。記者嘗試向村民瞭解當日情況,但村委的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至於村內其他相關號碼,都是不能接通。官方新華社報導,在本月9日舉行的婚宴,小學的教學樓,課室全部用作宴客,學生用的書桌,一張併一張,形成大大小小一共八十多圍,到處都是客人,約有五百多人,而學校門口亦搭建了臨時的廚房。

由於需要大排筵席,村長王玉喜心知村內沒有合適的地方,於是早已打學校的主意,他在婚宴舉行的前幾天,主動接觸小學校長,要求學校停課一天,讓出地方好讓他的兒子可以順利舉辦婚宴

校長宋君強當面反對,兩人更因而吵架了一場。不料,在婚宴前一天,正值校長出外公幹,村主任王玉喜就直接走到學校,勒令全體師生在9日放假一天。校長知道後,即時致電王玉喜,但被對方掛線。

報導說,村長王玉喜的解釋極其強辭奪理,王玉喜說,是因為客人多,沒有足夠地方,只好選擇到學校。他更加理直氣壯地說,自己對學校的貢獻最大,沒理由不能借用校舍,而且現在正值農民忙碌的季節,讓學生放假一天,可以回家協助農務。

事件最先被當地媒體揭發,在婚宴之後一天曝光,上級的社旗縣立即作出調查。縣紀檢委主任張先生向本台表示,王玉喜作為村主任,不單止未有為村民努力,更濫用職權,縣紀委在本月10日已通過將他撤職,又說事件連省政府都相當關注,認為王玉喜是擾亂社會秩序。縣紀檢委主任張先生說:

「職務免了,預備黨員的資格也被取消了。這個事情,省委政府發了通報,確認這個村主任擾亂社會秩序,影響了政府和黨的聲譽。」

不過,曾當面反對村主任濫用學校的小學校長宋君強,亦都被免職。縣教育局職員對本台表示,宋君強是因為沒有及時向上級通報,導致事件鬧大,因而被免去校長的職務。這位職員說:既然反對,為何不提前上報。提前上報了,我們就會知道,就不會發生這個事情,他說反對,但表現是甚麼了?至少應採取行動。

據悉,前地方人大代表姚立法認為,基層官員濫用職權的情況,在大陸可說是司空見慣,政府必須要正視,否則基層居民的生活,絕對不會得到改善。他說:

「學校的假期,有既定的時間,不能隨便的一個日子。把學生權利不顧,大肆請客,是典型的濫用權力。村官本身權力不大,但在中國官場,他們常常把自己的權力發揮到極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