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长涉贪污被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张丽明报道)中共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被传涉嫌广东四亿贪污舞弊案,于上周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香港明报引述北京消息报道,黄松有上周初在法院上班期间被中央纪律调查委员会人员带走,怀疑与广东中诚广场四亿元贪污舞弊案有关。

在九七年金融风暴后烂尾的广州中诚广场,零三年由政府牵头拍卖,由一家北京的公司投得,以九亿几人民币成交,但不久以十三亿几转售,这家北京公司从中赚取了四亿元,令人怀疑当日政府拍卖时有意优惠该公司。当时任广东省高级法院执行局局长的杨贤才,今年六月被中纪委调查和双规,怀疑与中诚广场拍卖案有关,当时已有传闻案件还涉及北京高层官员。

黄松有和杨贤才都是广东人,属同乡,亦是旧同学。黄松有现年五十岁,广东汕头人,大学毕业后进入广东省高级法院工作,由书记员、助理审判员擢升至刑事一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等要职,九七年调任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两年后调往北京,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庭庭长。零二年晋升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

杨贤才现年五十八岁,广东揭阳人,长期在广东省高级法院工作,先后任刑事一庭庭长和执行局局长等职,去年九月离任,转为广东省高院副巡视员及审判委员会委员。

本台记者本周一在最高人民法院的网页仍见到黄松有的名字。记者曾致电最高人民法院和中纪委,但电话均接不通。

广州一名地产代理杨先生说,中诚广场当年的拍卖价确实远低于市价,但由于中诚广场已烂尾近十年,所以价钱偏低亦属合理。他说:零五年拍卖的时候确实比较便宜,毕竟九七年就开始烂尾,多年来找过很多投资者都不愿意投资,所以最终卖得比较便宜。他说,目前中诚广场已翻新,在市场销售,但销售情况一般,价钱亦稍为低于市价,估计当年烂尾一事仍影响其价值。

中国,有关法官贪污的案件不时传出。今年四月,宁夏青铜峡市人民法院原院长郭满盈,涉嫌挪用公款八百几万元,支付给一家建筑公司兴建法院新办公大楼,并在未经拍卖的情下,把旧办公大楼的产权转至该建筑公司老板名下,涉及金额达一千三百万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