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显时尚 巴西杂志纷纷“袖珍”求壮大

(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特稿)全球出版市场上的刊物外观已开始有缩小的趋势,特别是女性杂志和旅游杂志,除了传统的版本,出版商也发行“袖珍版”。巴西的袖珍版市场虽然仍在试验阶段,但已有许多成功的案例。

“四月出版社”发行的“Gloss 杂志”,是一本专为十八岁至二十八岁年轻女性设计的刊物,今年十月创刊满一年,每期平均销售十三万五千份,同时发行传统和袖珍规格两种版本。但无论是读者、还是广告客户,对袖珍版的接受度都非常高,许多诸如“妮维雅”这样的大客户,甚至要求一定要在袖珍版上刊登广告。

四月出版社独“袖”一枝没有多久,竞争对手“环球出版社”也发行青少年刊物“Criativa”的袖珍版,并且自今年元月起,每月销售量增加一倍,目前已达到五万份。

袖珍版的售价较低固然是吸引读者的要素,但根据出版社的调查指出,外观变小也突显品牌的时尚感,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同时,它也方便通勤族在公车、地铁内阅读。

环球出版社出版事业部门主任艾梅达说,刊物外观变小,除了方便读者携带阅读,也能够在书报摊销售的众多杂志中突显出来。

出版业顾问评估指出,消费者趋向购买袖珍版刊物,可能是受到坊间不断出现新媒体的影响,使得民众在守旧的出版品中接受创新意念的弹性提高;此外,当然还有成本的问题。

专家认为,外观缩小令成本降低,正是“RollingStone 周刊”从十月起改小版本的原因。读者对袖珍型刊物的兴趣提高,使得环球出版社考虑从明年起只发行袖珍版的Criativa,同时也以试验性质发行“Crescer”和“Marie Claire”等畅销杂志的袖珍版,让读者有多一种购买的选择。

毫无疑问,袖珍版的售价较便宜是它畅销的一项重要因素,这使得原本滞销的刊物恢复成长。但也有分析家认为,以中期的发展来看,这个效应可能对出版事业有害,因为袖珍版将会蚕食传统版本的市场,且因售价较低,对提高收入并无助益。

有的出版社曾经试过发行袖珍版,但最后都放弃了,原因正是害怕袖珍版的收入不足以维持作业成本,还因此丧失售价较高的传统版本的读者。

艾梅达说,目前四月出版社只是通过Gloss 杂志模拟市场策略。不过,该杂志确实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达到目标,广告已占三分之一的页数。

出版社相信,像欧洲国家一样,刊物外观缩小的确是成功吸引年轻读者的一项重要因素。当然,只是缩小杂志版面不足以提高销量。

出版社在发行Gloss 袖珍版同时所做的意见调查显示,消费者因为杂志的新奇外观和内容被吸引的比例,相差无几。换言之,假如内容不能够引人入胜,外观变化再大,效应也有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