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顯時尚 巴西雜誌紛紛「袖珍」求壯大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特稿)全球出版市場上的刊物外觀已開始有縮小的趨勢,特別是女性雜誌和旅遊雜誌,除了傳統的版本,出版商也發行「袖珍版」。巴西的袖珍版市場雖然仍在試驗階段,但已有許多成功的案例。

「四月出版社」發行的「Gloss 雜誌」,是一本專為十八歲至二十八歲年輕女性設計的刊物,今年十月創刊滿一年,每期平均銷售十三萬五千份,同時發行傳統和袖珍規格兩種版本。但無論是讀者、還是廣告客戶,對袖珍版的接受度都非常高,許多諸如「妮維雅」這樣的大客戶,甚至要求一定要在袖珍版上刊登廣告。

四月出版社獨「袖」一枝沒有多久,競爭對手「環球出版社」也發行青少年刊物「Criativa」的袖珍版,並且自今年元月起,每月銷售量增加一倍,目前已達到五萬份。

袖珍版的售價較低固然是吸引讀者的要素,但根據出版社的調查指出,外觀變小也突顯品牌的時尚感,吸引年輕人的目光;同時,它也方便通勤族在公車、地鐵內閱讀。

環球出版社出版事業部門主任艾梅達說,刊物外觀變小,除了方便讀者攜帶閱讀,也能夠在書報攤銷售的眾多雜誌中突顯出來。

出版業顧問評估指出,消費者趨向購買袖珍版刊物,可能是受到坊間不斷出現新媒體的影響,使得民眾在守舊的出版品中接受創新意念的彈性提高;此外,當然還有成本的問題。

專家認為,外觀縮小令成本降低,正是「RollingStone 週刊」從十月起改小版本的原因。讀者對袖珍型刊物的興趣提高,使得環球出版社考慮從明年起只發行袖珍版的Criativa,同時也以試驗性質發行「Crescer」和「Marie Claire」等暢銷雜誌的袖珍版,讓讀者有多一種購買的選擇。

毫無疑問,袖珍版的售價較便宜是它暢銷的一項重要因素,這使得原本滯銷的刊物恢復成長。但也有分析家認為,以中期的發展來看,這個效應可能對出版事業有害,因為袖珍版將會蠶食傳統版本的市場,且因售價較低,對提高收入並無助益。

有的出版社曾經試過發行袖珍版,但最後都放棄了,原因正是害怕袖珍版的收入不足以維持作業成本,還因此喪失售價較高的傳統版本的讀者。

艾梅達說,目前四月出版社只是通過Gloss 雜誌模擬市場策略。不過,該雜誌確實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就達到目標,廣告已佔三分之一的頁數。

出版社相信,像歐洲國家一樣,刊物外觀縮小的確是成功吸引年輕讀者的一項重要因素。當然,只是縮小雜誌版面不足以提高銷量。

出版社在發行Gloss 袖珍版同時所做的意見調查顯示,消費者因為雜誌的新奇外觀和內容被吸引的比例,相差無幾。換言之,假如內容不能夠引人入勝,外觀變化再大,效應也有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