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幽默)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看守所答记者问

日前,记者在河北石家庄市某看守所采访了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面对记者,田文华侃侃而谈。以下便是采访实录。

记者:首先表示祝贺,您成为奥运会之后最著名的人物。

田:谢谢,我会继续努力,赶上刘翔。

记者:可以谈一谈你现在身处此地的心情吗?

田:我想我要感谢组织的关怀,现在只有这里才是安全的。我没有考虑到的,组织上都为我考虑到了。

记者:你对你公司的产品中含有三聚氰胺事先是否知情?

答:我向毛主席保证,我真不知情。你知道,我是董事长加总经理,还是政协委员和三八红旗手,哪里有时间管三聚氰胺?

问:那么,你是什么时候知道三鹿奶粉含有三聚氰胺的呢?

答:大概是三月份吧,三聚氰胺嘛,自然是三月份爆发了。我的销售总经理来告诉我,说是有人投诉我们的奶粉,说我们的奶粉可能引发婴幼儿肾结石。

问:那么,当时你怎样处理?

答:我说那是胡说八道,然后派人送钱给媒体,希望他们不要报道。

记者:你为什么要隐瞒事情真相?

答:那时候不是火炬传递嘛,咱不能添乱啊。

记者:可是到了五月份,投诉已经很多了,你们为什么不采取措施?

答:那时候汶川大地震哪,抗震救灾还来不及呢,我们当时就捐了500万的奶粉给灾区。那一批没有三聚氰胺,为了节省成本,三聚氰胺也要花成本的啊。

记者:这么说你承认三聚氰胺是你们放的了?

答:我只是说没有三聚氰胺,不是说我们没有放三聚氰胺。

问:到八月份的时候,投诉大量增加,事实上那时候你应该知道了,是这样吗?

答:是的,那时候我们做了检测,确实三聚氰胺的含量超标。

问:打断一下,你用了超标这个词,也就是说,你们此前一直在使用三聚氰胺,只不过比例很小,这样的理解没有问题吧?

答:我不是那个意思。

问:好,继续下一个问题。那时候你为什么没有采取措施,召回产品,反而继续刻意隐瞒真相?

答:奥运就要开了,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有责任维护我们的形象,不能让老外看笑话,不是吗?看你这觉悟,是肾重要还是国家荣誉重要?

记者:你们宣称你们有1100道工序,为什么没有检测出三聚氰胺?

答:因为第1100工序才是添加三聚氰胺。

记者:那么到现在,三鹿奶粉被全部撤架,你怎么看?

答:我认为这是错误的做法,我们的奶粉还可以供给特地人群的,譬如后妈。

记者:你的意思是,三鹿奶粉的广告词可以改成:’三鹿奶粉,后妈的选择’?

答:是的,实际上我们一直有这样的考虑,所以我们的形象代言人尽量找后妈来做。

记者:有人认为你们应该请中国足球队来做广告,你怎么看?

答:我们一直有这个打算,因为中国足球队以不射着称,喝了我们的三聚加强版奶粉,保证他们以后想射也射不出来了。

记者:在三鹿之后,又发现绝大部分国内著名品牌的奶粉都含有三聚氰胺,对此,你怎么看?

答:这证明大家的第1100工序都是一样的。

记者:国务院已经严令整个牛奶行业进行整顿,你认为你应该向全国人民道歉吗?

答:我认为全国人民应该感谢我。

记者:为什么?

答:如果不是我们,有谁会知道中国的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那么,全国人民还会继续吃三聚氰胺,也许五十年,也许一百年,也许一万年。从这个角度说,我们拯救了中国人民。

记者:这么说,你并没有感到惭愧,而是感到自豪?

答:可以说是的。

记者:你为什么会这样想呢?

答:最近我在网上看了一本很流行的名叫《原来这才是春秋》的书,上面的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那段话是这样的:当好人容易还是当坏人容易?答案是都不容易。关键是当坏人就要彻底地当坏人,不能当了坏人害怕别人说自己是坏人,干了坏事害怕别人说自己在干坏事。当坏人要理直气壮地当,从心眼里就不认为自己是坏人。

记者:那本书我也看了,似乎上面也说到多行不义必自毙。最后一个问题,最近有流行短信说:日本人喝了牛奶结实了,中国人喝了牛奶结石了。你怎么看?
答:你知道,我们是石家庄的品牌,没有结石,怎么能叫石家庄?我们有一首厂歌叫做《石家庄欢迎你》,有空给你唱唱。

(转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