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为中国最大创业投资基金聚集地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电)主题为多层次投融资体系建设中的机遇与挑战的“二00八上海国际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论坛”十七日在上海东郊宾馆举行。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上海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创业投资基金聚集地。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在会上透露,上海现已聚集各类创业投资基金二百三十六家,拥有资金超过人民币三百零四亿元,约占中国创业风险投资资本总量六百六十三点八亿元的四成五,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创业投资基金基地。

  香港中通社报导,上海是中国最早创立创业投资机制的地区之一,一九九二年以来,上海先后成立上海科投和上海创投两家政府性创业投资公司,充分发挥政府投入对社会基金的引导作用,上海创投实现了六亿元政府资金带动二十多亿国内外社会资金。

报导指出,众多国外投资管理机构纷纷在上海设立操作平台,上海本地也有不少以各种形式存在的民间投资私募资金。创业投资行业已初步形成政府投入引导,社会风险资金参与,境内外投资相结合的多元创业投资格局。

  上海下一步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包括让在上海注册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合法地开证券市场账户;着力培养本土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并将其当作金融企业来管理,给予政府优惠政策。

  据了解,在此次论坛中,近百家投资机构和二百位融资项目代表进行洽谈,融资项目涉及IT、积体电路、生物医药、通讯电信、清洁能源、新材料、环保等新兴产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