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地区今秋温度创下新高纪录

(中央社华盛顿十七日法新电)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今天发表的报告说,受到冰帽融化影响,北极地区今年秋天温度比正常气温高出摄氏五度,创下新纪录。

  NOAA海洋学家及报告主笔欧佛兰在一篇刊登在NOAA网站,标题为“二零零八年北极报告卡”的报告说:“北极的变化显示,多重原因产生的一连串骨牌效应比其他地区更明显。”

  欧佛兰说:“这是一套很敏感的系统,而且常以相当快和明显的方式反应这些变化。”

  报告说,全球暖化导致北极冰帽融化,更多海水暴露在阳光下,温度也升高。

  较暖和的空气和海水影响这个地区的动植物生活、融解了永冻的冰棚,最近几年,永冻的冰棚已缩小了大约三十八立方公里,且是全球海水上升的主因。

  二零零七年是北极有记录以来最暖和的一年,二零零八年紧接在后。这表示,始于一九六零年代中期的北极普遍暖化现象,现在仍持续进行着。

  NOAA在二零零六年开始进行“北极报告卡”,目的在追踪北极地区的演变,包括大气、海上浮冰、海水、动植物生活、格陵兰岛及地块概况。

  根据二零零八年的报告,大气、海上浮冰以及格陵兰岛被标为红色,代表它们的改变主要来自暖化。其他三个领域|生物、海洋和地块被标示黄色,代表混合信号。

  二零零七年的报告中,有两项被标为红色|大气和海上浮冰,其余四项都被标为黄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