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和记者组织希望中国政府继续放宽新闻限制

中国当局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对外国记者采访实施的宽松规定﹐将在本周五到期。国际的人权组织和记者联会都希望中国政府能永久性延长有关规定﹐并对国内记者实施同样的待遇。但中国外交部目前仍未对是否延长有关采访规定作出具体的答复。

国际记者联会香港代表胡丽云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尽管在实施与奥运有关的新闻自由采访规定时仍然是有限度性﹐但对中国当局的改革开放表示欢迎。胡丽云指出﹐中国新闻总处的负责人在七月时曾公开表示﹐有关规定并不会是一个短暂政策。她衷心希望中国政府能将有关承诺延续﹐并对国内记者实施同样的待遇﹐因为中国境内的媒体仍受到许多限制﹐新闻自由仍未能得到实现。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也发表的声明说﹐虽然在实施有关规定时仍有严重问题﹐但这确实显示涉及新闻报道自由的中国相关法律已获得更新﹐标准变得更高。人权观察亚洲部主管里查森说﹐坚持实施这些规定﹐并让中国记者获得同样待遇﹐将是北京奥运会留下的最重要遗产之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周四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被问到奥运采访暂行条例到期后的安排时表示﹐中国政府坚持改革开放﹐他们将一如既往的欢迎外国记者采访报道﹐继续为在华记者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和服务。有关安排外交部将会很快公布。

在北京的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早前发表一份报告说,从去年一月到现在﹐他们共收到了超过355宗关于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过程中受到骚扰的报告﹐协会一方面欢迎有关报道限制的放宽﹐但另一方面也对报道诸如示威抗议等敏感事件的外国在华记者受到骚扰表示关注﹐同时指出﹐中国当局仍然没有放松对国内媒体的控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