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十五国巴黎紧急峰会银行纾困计划要点

(中央社巴黎十二日法新电)欧元区十五国领袖今天在商讨全球金融危机的巴黎峰会达成协议,以下是内容要点:

  近来银行间同业资金拆借,新的债权银行十分紧张。十五国领袖同意,各国政府将担保银行间中期贷款、重组资本结构,并在必要情况下重整问题银行。

  银行间相互拆款失调导致的所谓“信用紧缩”,已造成经济缺乏资金流动,并威胁众多银行与企业的生存。

  ──“由于银行间拆借市场持续停摆,及金融危机蔓延至实体经济的状况,往后的协调行动至为迫切。”

  ──“这需要欧洲联盟与欧元区政府、中央银行及监管机构同意推动旨在达成下列目标的协调作法:

  ─确保金融机构获得适切的流动性条件。  ─促进当今资金吃紧的银行获得挹注。  ─提供金融机构额外资本来源。  ─允许问题银行有效资本重整。  ─确保会计机制的施行获得足够弹性。  ─强化欧洲国家间的合作程序。”

  ──声明指出,各国政府将在“过渡期间”以发行债券在内的多种方式、“于适当商业条件下”担保银行间相互借款五年。

  ──“这项计划不但在数量上将受限制、属临时性质、而且将在金融当局严密把关下施行。期限至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各国政府将持续致力透过包括资本重整在内的适切方式,避免系统性相关机构瓦解。我们会在此做法下,审慎注意纳税人利益并确保股东与管理阶层获得干预下的应有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