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总裁:金融危机穷人受损最大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十二日专电)在全世界将焦点集中在华尔街金融危机之际,世界银行总裁左里克今天对于穷人在金融危机可能承受最严重损失表示忧虑。他说,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IMF)将帮助开发中国家,强化经济与金融体系,维持其成长,并保护穷人抵御当前危机。

世界银行与IMF年会第二日,左里克今天在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的会后记者会中,作以上表示。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也在这个委员会的会议中,对孤立主义与保护主义提出警告。

根据鲍尔森的会后声明,他表示,虽然美国正采取许多非常措施减轻危机,但并非要追求那些会限制货品、服务或资本流通的政策。鲍尔森说:“这样的措施只会让危机延长的风险加剧。”

左里克则表示,有许多开发中国家原已受高能源与食品价格重创;而信贷危机延长,或全球减速持续,可能对他们增进人民生活的努力措施,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他呼吁,当政府与公众将焦点转向国内,也要确保他们不会收回对海外资助的承诺。左里克说:“这是人为灾难,克服灾难的行动与反应掌握在我们大家的手里。”

左里克指出,今年以来已有一亿人陷入贫穷,而这个数字也会持续成长。他也说,所有与会部长,一致同意需要维持援助。

与左里克一同出席记者会的IMF总裁史特劳斯卡恩除了呼吁美国尽速实行纾困计划,也对欧洲国家今天提出的救市计划表支持,以及对这几天世界领袖采行的行动可带来市场正面反应表信心。

左里克则说,美国与欧洲人民对当前危机首先的反应是困惑,然后是挫折,接着是愤怒,再来是恐惧。“那些自然反应将随着影响的扩散,散布世界。我们必须严正看待这个问题。”

他也说,近来的事件,显示我们需要对当前的多边主义与市场进行现代化更新,迈向新的全球经济。

左里克曾指出,他认为七大工业国应与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墨西哥、南非、沙乌地阿拉伯,成立一个新团体。

左里克强调,现在需要全球协力行动,不只是要处理这次的危机,也要实行新的架构、新的规范、新的监管,确保危机不再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