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美助台军购 象征台美互信不足获改善

(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十一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美国政府愿意在军事采购方面协助台湾,象征过去八年双方互信严重不足情况已获初步改善,政府深感欣慰。马总统还指出,政府不再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而把目标放在联合国专门机构活动,如世界卫生大会,已在国际社会赢得与过去完全不同反应。

马总统今天在总统府内接见美国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会长何慕礼(John Hambre)所率访问团时,作以上表示。

马总统表示,稍早台湾向美国申请了相当时间军事采购,美国政府已正式通知国会,这个发展对双方来说都非常重要。一方面可以满足台湾国防重要需求,提出这些采购也代表台湾自我防卫决心。

总统说,他在就职演说时就提过,一方面要改善跟大陆的关系,让双方在经济以及其他关系正常化,但是,台湾一定会展现自我防卫决心,国防预算会维持在GDP(国内生产毛额)的百分之三,同时,也会向外采购必要防卫性武器。

马总统指出,美国政府愿意在这方面协助台湾,除肯定台湾在改善两岸关系的同时,不会忘记跟美国维持适当的安全关系外,也象征过去八年双方互信严重不足情况已获初步改善,“这点我们深感欣慰”。

总统说,此外,政府也很积极地在国际空间问题上,推动所谓的“活路外交”。他八月出访巴拉圭与多明尼加,并经巴拿马,经过努力把双方关系巩固下来,因为早先有传闻巴拿马希望跟中共建交,在这方面政府都作了相当妥善处理。

另一方面,总统指出,政府也清楚让美国跟世人知道,过境就是纯粹过境,不会有不必要活动,引起主人关心,这些相信对恢复台美互信都有非常大帮助。

马总统表示,在国际空间议题上,九月在联合国提案,也采取很务实态度,不是再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而是唤起国际组织注意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应有意义参加联合国专门机构活动,目标很清楚放在世界卫生组织所举办的世界卫生大会。

总统指出,在联合国方面“出乎我们意料之外”,包括美国在联合国网站上公开表示支持,相对去年及今年上半年,以台湾名义重返联合国,或以台湾名义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等比较高调的作法,显然在国际社会赢得完全不同反应,这一点让政府对目前所采取的策略,增加非常多的信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