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美助台軍購 象徵台美互信不足獲改善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十一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美國政府願意在軍事採購方面協助台灣,象徵過去八年雙方互信嚴重不足情況已獲初步改善,政府深感欣慰。馬總統還指出,政府不再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而把目標放在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如世界衛生大會,已在國際社會贏得與過去完全不同反應。

馬總統今天在總統府內接見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會長何慕禮(John Hambre)所率訪問團時,作以上表示。

馬總統表示,稍早台灣向美國申請了相當時間軍事採購,美國政府已正式通知國會,這個發展對雙方來說都非常重要。一方面可以滿足台灣國防重要需求,提出這些採購也代表台灣自我防衛決心。

總統說,他在就職演說時就提過,一方面要改善跟大陸的關係,讓雙方在經濟以及其他關係正常化,但是,台灣一定會展現自我防衛決心,國防預算會維持在GDP(國內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三,同時,也會向外採購必要防衛性武器。

馬總統指出,美國政府願意在這方面協助台灣,除肯定台灣在改善兩岸關係的同時,不會忘記跟美國維持適當的安全關係外,也象徵過去八年雙方互信嚴重不足情況已獲初步改善,「這點我們深感欣慰」。

總統說,此外,政府也很積極地在國際空間問題上,推動所謂的「活路外交」。他八月出訪巴拉圭與多明尼加,並經巴拿馬,經過努力把雙方關係鞏固下來,因為早先有傳聞巴拿馬希望跟中共建交,在這方面政府都作了相當妥善處理。

另一方面,總統指出,政府也清楚讓美國跟世人知道,過境就是純粹過境,不會有不必要活動,引起主人關心,這些相信對恢復台美互信都有非常大幫助。

馬總統表示,在國際空間議題上,九月在聯合國提案,也採取很務實態度,不是再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而是喚起國際組織注意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應有意義參加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目標很清楚放在世界衛生組織所舉辦的世界衛生大會。

總統指出,在聯合國方面「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包括美國在聯合國網站上公開表示支持,相對去年及今年上半年,以台灣名義重返聯合國,或以台灣名義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等比較高調的作法,顯然在國際社會贏得完全不同反應,這一點讓政府對目前所採取的策略,增加非常多的信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