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压力大 马来西亚总理宣布明年三月后交棒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八日专电)马来西亚总理兼执政联盟国民阵线主席阿布杜拉今天下午在主持国阵最高理事会特别会议上,向各成员党领袖宣布,他在明年三月的国阵最大成员党巫统党内选举中,不会竞选党主席寻求连任,届时也将卸下总理的职务。

阿布杜拉如果顺利于明年三月巫统党内选举后将总理职位交棒,将成为马来西亚历史上任期最短的总理。

阿布杜拉是在下午主持国阵最高理事会特别会议上,向十三名国阵成员党领袖宣布上述的消息。

大约五十名阿布杜拉的支持者上午聚集在巫统大厦前,拉布条力挺阿布杜拉连任。尽管巫统在槟城州、吉兰丹州和霹雳州三州支持者昨晚漏夜赶往总理官邸劝说阿布杜拉连任,但并未能改变阿布杜拉放弃寻求连任党主席的立场。

政治观察家认为,在巫统党内压力下,为了不让巫统因分裂导致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得利、进而可能取得中央政权,因此阿布杜拉决定提前下台,让副总理纳吉顺利接棒。

国阵在今年三月八日马国大选失利后,党内就出现要阿布杜拉下台的呼声,但在纳吉与党内高层都表态支持阿布杜拉后,阿布杜拉曾提出二零一零年的交棒计划;但最近在安华的“变天计划”步步进逼下,巫统多位元老与领袖纷纷向阿布杜拉施压,要阿布杜拉提前交棒。97100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