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壓力大 馬來西亞總理宣佈明年三月後交棒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八日專電)馬來西亞總理兼執政聯盟國民陣線主席阿布杜拉今天下午在主持國陣最高理事會特別會議上,向各成員黨領袖宣佈,他在明年三月的國陣最大成員黨巫統黨內選舉中,不會競選黨主席尋求連任,屆時也將卸下總理的職務。

阿布杜拉如果順利於明年三月巫統黨內選舉後將總理職位交棒,將成為馬來西亞歷史上任期最短的總理。

阿布杜拉是在下午主持國陣最高理事會特別會議上,向十三名國陣成員黨領袖宣佈上述的消息。

大約五十名阿布杜拉的支持者上午聚集在巫統大廈前,拉布條力挺阿布杜拉連任。儘管巫統在檳城州、吉蘭丹州和霹靂州三州支持者昨晚漏夜趕往總理官邸勸說阿布杜拉連任,但並未能改變阿布杜拉放棄尋求連任黨主席的立場。

政治觀察家認為,在巫統黨內壓力下,為了不讓巫統因分裂導致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得利、進而可能取得中央政權,因此阿布杜拉決定提前下台,讓副總理納吉順利接棒。

國陣在今年三月八日馬國大選失利後,黨內就出現要阿布杜拉下台的呼聲,但在納吉與黨內高層都表態支持阿布杜拉後,阿布杜拉曾提出二零一零年的交棒計畫;但最近在安華的「變天計畫」步步進逼下,巫統多位元老與領袖紛紛向阿布杜拉施壓,要阿布杜拉提前交棒。97100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