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腹腔镜手术 大肠直肠癌切除有利选择

(中央社记者叶子纲云林县七日电)台大医院云林分院肿瘤医学中心主任梁金铜今天指出,云林分院从今年八月至今,完成九例大肠直肠癌腹腔镜微创手术,病患术后较不痛苦、生活品质佳,复发率比传统手术低,台大医院每年相同病例有五成采腹腔镜手术,是切除大肠直肠肿瘤的有利选择。

台大医院云林分院虎尾院区今天举行“大肠直肠癌病患新选择-腹腔镜微创手术”说明会,梁金铜指出,台湾地区大肠直肠癌患者,每年采取腹腔镜手术者约百分之十,与欧美各国相同,比例不高原因是微创手术精密并非每位专科医师都能做、患者对腹腔镜手术的认知差距等。

他说,台大医院每年大肠直肠癌患者有一百五十例,有五成采取腹腔镜手术,云林及附近地区医院以此手术治疗则付之阙如,其优点在于能将肿瘤切除干净,又免去患者痛苦,是相当有利的手术选择。

梁金铜表示,美国大肠直肠外科医学会于2004年公开为腹腔镜手术切除大肠癌论点背书,腹腔镜手术与传统手术之别,长期追踪结果发现,前者术后伤口疼痛、肺功能、病人主观感受等,都比后者较佳,且有更佳的长期存活率,是患者值得选择的手术方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