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预借凯道路权 拟办大规模抗议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六日电)民进党今天召开重大议题协调会报,决定不论中国海协会长陈云林是否来台,都将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表示,已透过管道租借从十月底到十一月初周末假日的凯达格兰大道路权,作为预备行动之用。

民进党中午召开重大议题协调会报,讨论中国经贸官员所提两岸比照大陆与香港签署类似CEPA(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中国学历、毒奶粉事件、税改等议题。

会中决定,不论陈云林是否到台湾,民进党都将举行抗议活动,至于抗议活动将采大游行、定点式静坐抗议或接力赛形式,尚在规划中。

郑文灿下午召开记者会表示,民进党认为CEPA是以“一中市场、一国两制”为前提,这不只是主权矮化问题,也会造成经济的重大伤害,民进党反对。

对中国学历与专业认证问题,他说,对于马政府从承认中国学历一路到专业认可,毫无设防地开放,会对台湾教育的公平性、就业机会的均等,造成重大伤害,民进党反对。

郑文灿说,民进党认为,赋税改革应公开、透明,不应采闭门会议,民进党主张应开放媒体采访,也质疑未来赋税改革政策会向工商界倾斜,这对寻求社会共识会造成严重的伤害。

针对陈云林来台一事,蔡英文指示民进党应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议题的攻防、民间团体的联系,有些该表达的立场与主张,应立即表达,不必等陈云林到台湾才说,民进党必须站在第一线,让各项议题的民意更成熟地展现。

郑文灿表示,“我们不欢迎陈云林来台,他是不受欢迎的人物”,这个立场很清楚,国共论坛不论在哪里举办,民进党都会严格监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