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专家:全球经济不会重蹈1930年代衰退覆辙

(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六日专电)英国资深的金融服务法律专家布莱克指出,虽然美国参、众议院通过七千亿美元的纾困方案,但是全球金融动荡仍将持续六到十二个月,经济无法立即复苏;但在各国政府与中央银行等主管机关共同努力下,全球经济不会重蹈一九三零年代严重衰退的覆辙。

伦敦金融城知名律师事务所Field Fisher Water-house 合伙人布莱克,从事金融服务工作长达二十一年。他在接受中央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纾困方案的通过是解决目前金融业流通性受阻问题的重要一步,有助于提升银行间借款的信心,全球经济体都能受惠;但是不能保证能完全疏通流通性不良的问题。

布莱克指出,虽然美国纾困方案通过,但金融危机并未就此结束,未来六到十二个月经济情况仍将相当艰难,西欧与美国的经济可能进一步恶化,失业率升高、通货膨胀率走升、税赋增加、利率提高、民众消费减少、个人与企业贷款仍将面临困难。

这位金融法专家说,一九二九年美国股市暴跌后引发一九三零年代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前例,不会再发生。

布莱克分析,这一波因美国次级房贷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主管机关、中央银行携手合作抢救,这样的国际合作,与一九三零年代各国调高贸易壁垒、实施保护主义,回然不同。

另一方面,各国政府有更高的政治合作意愿,愿意搁置政治歧见,为国家的利益,共同合作防止金融风暴进一步扩大,这在美国、英国都有实例,因为政治人物了解,金融危机事态严重,不能再坐视不管。

此外,各国金融主管机关深知,如果不及时采取因应的行动,解决银行流通性不足问题,危机可能恶化,因此愿意采取承平时期不会采取的措施,诸如:今年二月英国政府将经营出现危机的北岩银行收归国营;九月份英国政府为协助大型房贷银行HBOS度过难关,同意排除公平竞争法的障碍,推动协助骏懋银行收购HBOS银行。

布莱克表示,美国、英国及西欧国家短期内不可避免将会出现经济衰退,“经济发展有周期,过去几年经济持续扩张,不可避免经济成长会结束,经济走跌的发展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他说,这波金融风暴对Field Fisher Waterhouse及伦敦金融城律师事务造成的直接冲击,就是商业房地产交易减少,包括租赁、买卖、开发等的案件都减缩,事务所必须删减处理这方面业务的人员。

至于这场金融风暴带给世人何种教训?布莱克表示,金融机构过度放款给个人或企业,不可避免会形成泡沫最终走向破灭,即使没有发生美国的次贷问题,金融机构过度放款,终究还是会发生金融风暴。

他说,金融机构对于放款应有严格的标准,不适合放款的客户就不该提供贷款;未来政府如果想防范类似的危机再发生,应密切监控银行的放款业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