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骨质疏松预防重于治疗

(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六日电)退休前担任船员的男性长者,身高由一百七十九公分渐缩为一百五十九公分,还无法正常行走,检查发现是骨质疏松导致。医师今天表示,骨质疏松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建议女性五十岁、男性六十岁,体重过轻、曾有非重大碰撞骨折史的人应数年做一次骨质密度检查,预防重于治疗。

书田诊所复健科主任潘筱萍上午表示,这名担任船员的长者现年八十六岁,早年担任船员时,不仅做粗重工作、还天天在太阳底下晒,理论上应不是骨质疏松的高危险群,却因骨质疏松使脊椎逐渐发生无痛感的骨折,最终严重影响行动能力,事后回想,三十年前就曾发生非撞击性骨折,推论可能那时候就有骨质疏松问题,但当时不以为意。

潘筱萍指出,一般人在二十五岁左右,人体代谢达到最高峰,骨质密度、硬度最佳,之后逐年流失,若有适当的运动及饮食补充,平均每年流失的钙质约百分之一左右,理论上到了六十岁左右,骨质强度还能应付日常所需。

不过,因为现代人少运动、少晒太阳、饮食不正常,甚至因为遗传,导致骨质疏松情形严重,统计发现,台湾五十岁以上女性有百分之三十、六十五岁以上有百分之五十有骨质疏松问题。

潘筱萍说,“预防重于治疗”,轻度骨质疏松可透过运动、日照、饮食改善骨质流失情形,早期发现对治疗骨质疏松有很大帮助,建议女性五十岁、男性六十岁、体重减年龄或身体质量指数(BMI)小于二十、成年后常骨折、父母常骨折、长期使用类固醇或荷尔蒙药物者、有吸烟及喝酒习惯者,都应每数年到医院做一次骨质密度检查。

至于长者平时应做何种运动才能减缓骨质流失速度?潘筱萍建议,只要能动、多晒太阳,就算只是到居家附近的公园走一走、动动手脚,都有帮助,不过,切忌要长者学习激烈运动,反而可能导致更大危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