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少子化及避免医疗纠纷 剖腹产率高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五日电)卫生署鼓励自然生产,中央健保局也提高自然产的给付,台湾剖腹产却仍维持三成三,医学中心更达四成,妇产科界今天指出,高龄少子化趋势与避免医疗纠纷等,使得剖腹产率不易降低,两种生产方式各有利弊,妇产最好从一而生,以免临老又是漏尿又是下腹痛。

台湾妇产科医学会理事长蔡鸿德说,以前人生七、八个,孩子夭折一个,习以为常,现在三十多岁的妇女只生一个孩子,不但医师禁不起任何闪失造成医疗纠纷,产妇也不愿意冒险造成孩子缺憾,所以总生育率低落、产妇年龄、医疗诉讼及挑选良辰吉时文化因素下,剖腹产率的需求提高。

台大医院产科主任李建南指出,台大医院每月接生二百人,剖腹产占四成;剖腹产中,高危险妊娠、人工生殖、选出生时辰等预定剖腹产,与自然分娩生不出的紧急剖腹产,比率是五比二。由于台大医院总是被挑出来批评,还会被健保局罚钱,使得高剖腹产率的医师,往往要跟低剖腹产率的医师借用“额度”。

坜新医院妇产科医师任士熙指出,自然产对产妇的好处是恢复快、出血少,但长期而言,分娩过程造成的骨盆底肌肉撕裂伤,使得妇女临老易发生漏尿、排气失禁、子宫脱垂,生育胎数愈多发生率愈高;相较之下,剖腹产后恢复慢、可能会发生肠沾黏,再次怀孕发生子宫破裂的概率高,但是日后不易骨盆腔松弛。

任士熙认为,大多数的产妇都认为自然生产最好,在顺产的情况下,自然产对婴儿的好处胜于剖腹产;然而,一旦获知有许多不确定的风险,例如,产妇高龄或过重、胎儿太大或可能会难产、脑性麻痹等因素,宁可选择剖腹产。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妇幼组长陈丽娟表示,通常自然产的母亲预后较佳,新生儿也较健康,除了医疗上的必要而剖腹产之外,医师不该鼓励剖腹生产。

李建南说,世界卫生组织从未订出一到一成五的剖腹产理想比率,英国剖腹产率是二成八,美国是三成,阿根廷是六到七成,台湾三成三并没有特别高,医师不该没事鼓励剖腹产,但是剖腹产也不该被污名化。

他说,降低台湾剖腹产率的努力空间,在于鼓励初产妇尝试自然产,至于已曾剖腹产者,还是优先考虑再次剖腹产以免子宫破裂,一位妇女不必两种生产方式都尝试,以免到了老年,又是因自然生产造成骨盆腔松弛而尿失禁,又是剖腹产造成腹腔沾黏而下腹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