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长庚:视网膜剥离应及早治疗 挽回视力

(中央社记者卞金峰基隆市四日电)基隆长庚医院眼科医师杨岭表示,视网膜布满神经细胞及感光细胞,其功能是使眼睛能看见形象和物体,为眼睛极为重要构造,因此,丧失视网膜功能,眼睛就会失明,民众千万不能轻忽。他说,病患若早期就医治疗,视网膜复位成功率可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杨岭指出,视网膜剥离可分成三种,裂孔性、渗出性和牵引性,一般人是以裂孔性视网膜剥离为主,若有眼前黑点、黑影增加、不正常闪光、视野缺损或视力下降等,应速找眼科医师检查或定期至眼科筛检。

他强调,网膜手术相当精密复杂,基隆长庚医院引进最新的视网膜手术技术,如小切口玻璃体切除术等,在治疗视网膜剥离方面,主要有两大类手术,分别为巩膜扣环术及玻璃体切除术,其他辅助方法包括气体视网膜固定术、视网膜冷冻治疗、视网膜雷射治疗、重油排除视网膜下积液及硅油置入术等,病患如早期就医,经过一次以上的手术,视网膜复位成功率可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根据基隆长庚医院统计,只有百分之三十八视网膜剥离病患在剥离的范围未超过黄斑部中心前到院就医,这些病患视力恢愎明显较好;另有百分之二十五病患到院时,视网膜剥离范围刚好到黄斑部中心,如果及时接受手术仍然有机会保留有用的视力;剩下百分之三十七病患,到院时剥离的范围已经非常大,最后视力预后更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