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 英相布朗进行首次内阁改组

(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三日专电)因应金融危机,英国首相布朗今天宣布内阁改组,强调“新战斗内阁”将帮助英国度过信用紧缩风暴;内阁官员中最受外界瞩目,是布朗的宿敌,欧洲联盟贸易执行委员曼德森重返内阁。

这是布朗去年六月出任首相后,首次进行内阁改组,他希望借此昭示他多次强调,将尽一切努力带领英国走出金融风暴的决心。

布朗指出,面对全球金融动荡,国际石油与食品价格高涨带来的新挑战,他决定重整政府团队。“面对金融挑战,我们不仅要改变政策,同时要改变我们决策与执政的方式”

五十五岁的曼德森是一九九七年工党扳倒保守党,成功获得大选的重要幕僚,曾两度在布莱尔政府担任内阁官员,但都因丑闻下台,二零零四年他开始担任欧洲联盟贸易执行委员。

曼德森重返政坛的消息公布后,各界均表惊讶,他自己也坦承十分意外,笑称自己“三次好运”,很荣幸重返政府服务。

对记者询问为何要任命曼德森?布朗说,“艰难的时刻需要任用具有杰出能力的人,曼德森过去几年担任欧盟贸易执行委员的表现,有口皆碑,证明他是优秀的人才,我相信,这个人事任命符合国家的利益”。

布朗指出,面对金融与经济的空前挑战,政府需要有才智及经验的人一起打拼,他很高兴曼德森同意加入执政团队,“不管我们过去关系的起起伏伏,每个人都必须要携手合作,确保英国能成功度过难关,相信我们未来的关系将会很好”。

布朗今天同时宣布成立“国家经济委员会( NEC)”,未来将与政府各部门协调经济政策,每周开会二次,下周召开第一次会议。

金融监理总署今天宣布,十月七日起银行存款保障金额,由三万五千英镑提高到五万英镑,所有存款户皆能受惠,夫妻联合账户的保障金额则提高到十万英镑。

爱尔兰政府日前宣布未来二年将提供六大银行存款户百分之百的保障,造成许多英国存款户将存款转往爱尔兰银行,布朗对此提出批评,并在压力下决定提高存款保障金额。

英国新内阁名单如下:

财政大臣:达林 Alistair Darling 司法大臣:史卓 Jack Straw 内政大臣:史密斯 Jacqui Smith 国防大臣:赫顿John Hutton 英国外相:大卫米勒班 David Miliband 商业大臣:曼德森Peter Mandelson 文化大臣:柏南Andy Burnham 发展大臣:亚历山大 Douglas Alexander 房屋大臣:贝凯特Margaret Beckett 能源与气侯变迁大臣:艾德米勒班 Ed Miliband 卫生大臣:强生 Alan Johnson 环境大臣:班恩 Hilary Benn 高等教育大臣:戴纳姆John Denham 儿童教育大臣:鲍尔斯 Ed Balls 运输大臣:胡恩Geoff Hoon 社区大臣:布利尔斯Hazel Blears 北爱尔兰大臣:伍德华Shaun Woodward 就业与养老金大臣:柏尼尔James Purnell

相关文章
评论